腫瘤治療中心執行長 蘇志中

      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開始時我們會利用影像來確定腫瘤的期別進而決定治療的方向,治療中也利用影像來判斷治療的反應,也就是〝是否有效〞,依層度劃分為惡化、穩定、局部緩解及完全緩解等四種治療反應, 後兩者則表示有效,前兩者表示效果不佳,可能必需更改治療計劃,最後我們利用影像來追蹤病情,內容上包含是否復發、是否轉移、是否有新的腫瘤發生,所以影像在癌症治療過程中,非常重要。
     與癌症相關的影像,除一般X光片外包含核子掃描、正子攝影、超音波、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每一種檢查不論其準確度、經濟效益、輻射暴露及檢查風險均不相同,故適當的使用頻率及報告的可信度(偽陽性及偽陰性),應加以注意,無論如何它都不及病理切片準確。
     以正子攝影為例,乳癌治療後的病人很常出現縱膈腔淋巴腺〝偽陽性〞的反應,在沒有病理報告或多次檢查的比較下,貿然判定復發或轉移,而啟動治療是很危險的,個人有很多乳癌患者,縱膈腔有陽性反應,經數年的追蹤仍健康者,大有人在。
     舉凡癌症都是會進行的,如果不進行就不像癌症了,所以不同時間影像的比較是很重要的,它可以增加診斷的準確性,並提高可信度,但切記應用同一類影像進行比較,是較可行的辦法,否則容易發生誤差,當然尚有其他工具可增加影像比較的可信度,最常用的就是腫瘤指數,如CA-125之於卵巢癌、CEA之於腸胃道或肺部腺癌、AFP之於肝癌及PSA之於攝護腺癌等,總之影像是癌症治療重要指標及根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志中,影像與癌症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