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醫師

       由於環境及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罹癌的人數大幅攀升,每年有超過10,000人死於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罹癌代表對於健康與生命受到威脅,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經治療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外,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
  一、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2-3成大腸癌死亡率,大腸內的腫瘤或息肉,受到糞便摩擦而出血,血液因而附 在糞便表面排出,測出是否含血液。 檢查結果 (1)若為陰性,請持續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 (2)檢查結果若為陽性,請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診,無法做大腸鏡檢查時,可用鋇劑攝影+乙狀結腸鏡檢查。
二、子宮頸癌篩檢(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有過性行為之婦女,目前每年皆可以施作,建議至少每3年一定要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9成子宮頸癌死亡率。 檢查結果 (1)若正常,請持續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2)若有意義不明的鱗狀細胞變化,3-6個月內請再做抹片或 HPV檢測 (3)若有輕度癌前病變,請接受陰道鏡檢查或3-6個月內再做 抹片檢查 (4)若有重度癌前病變、意義未明的腺體細胞變化,請接受陰 道鏡檢查+切片 (5)若發現為癌症,請接受切片檢查。
三、乳癌篩檢(乳房X光攝影檢查):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 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乳房攝影可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檢查結果 (1)若無異常,請持續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2)若有無法確定診斷之變化,需再做其他影像檢查 (3)若有疑似良性變化,請3-6個月內進行追蹤檢查。
四、口腔癌篩檢(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  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
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成口腔癌死亡率,檢查結果:(1) 若為陰性,請持續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2) 若為陽性,請至醫院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並遵照醫囑每3-6個月定期追蹤。(參考衛福部國健署網站)
      院方更配合國健署癌症篩檢推廣政策,提升四癌篩檢,鼓勵民眾踴躍參與祭出獎勵辦法,符合癌症篩檢條件且完成篩檢者,可參加抽獎活動(二樓癌篩站辦理),乳癌篩檢間隔3年以上未施作且於本院完成乳房X光攝影檢查者:可獲得禮券,欲施作者請攜帶健保IC卡,至2樓癌篩站,將有專人協助提供服務。
       目前政府所提供的四癌篩檢已實證,是可有效降低死亡率,其中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3成的大腸癌死亡率;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9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乳房攝影可以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男性26%死亡風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是口號,為自己的健康,請踴躍參與癌症篩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篩檢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