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腫瘤治療中心執行長 蘇志中   

         大家都知道癌症的治療必須在確定診斷與期別的情況,才能依治療指引啟動治療,但是前面所提的步驟可能需要數天甚至數週,病患會不會這段等待的時間而喪失了最寶貴的治療時機呢?可能性很大,在「醫病關係」緊張的現代醫療,其機會有增無減,最後有可能要雙方來共同承擔這個遺憾。

       陳先生 74歲來門診主要症狀是體重下降、食慾不振、黃疸嚴重,院外診斷肝癌,安排住院檢查後,發現肝臟佈滿大小不一的腫瘤,同時腹腔、縱膈腔及左頸有明顯淋巴腺腫大,肺部亦有小腫塊,入院第三天黃疸指數從14快速上升至24,從影像上看,個人覺得不似肝癌,比較像似肺小細胞癌合併多發轉移,因為每種腫瘤的腫瘤行為不同,因此建議患者再次切片,家屬也同意,但病理切片如加上特殊染色,至少4至7天,心想等到報告出來,即時猜對了,病患可能也因肝衰竭而無法治療,因為如果是肝癌,其實是沒機會治療,但如果是後者,其對化學治療是很有反應的,如此病人可獲得不錯的治療結果,家屬很願意一試,也很感謝醫護人員的細心與用心,化療後一週,腫瘤縮小、食慾增加、黃疸減退,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治療是效的,住院一週後的病理報告,與個人的猜測是吻合的,目前接受2次化療,情況良好,已可自行散步,從病危到可以散步,其差別可謂很大。

         從以上的例子就可以了解及時治療的重要性,特別是對某些腫瘤,但是在沒有病理診斷前題下,就考驗著醫病之間的互信程度,臨床醫師很願意用愛心與細心,來贏得病患與家屬的信任,大家一起來面對這場戰爭,就有可能得到豐碩的成果,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相信醫師,所以在「保護性醫療」的考慮下,醫師ㄧ定會選擇等病理報告,即使因時間流逝,而因無法治療而喪失生命,因為沒有人願意冒著「醫糾」的風險去做這件事。

         從以上的例子,可了解「醫病關係」的重要性,值得社會大眾深思。

arrow
arrow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