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師 張鳳君

         體外放射線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穿透皮膚及軟組織及內臟以達到腫瘤部位進行治療的方法。因此,皮膚反應是體外放射治療所不可避免的問題,特殊狀況下,醫師會因治療或預防皮膚發生轉移或受侵犯而增加皮膚治療劑量,如乳癌的病人。
      皮膚反應為漸進式,並不是一開始照射就會不舒服的反應,它隨著照射劑量的增加,漸漸產生不同反應。隨著科技進步,目前所使用的新型放射治療機,已可依據腫瘤本身形狀以及周邊組織相關位置來調節放射劑量分布,將高劑量區集中於腫瘤,可大幅地降低皮膚及其他正常組織的傷害。 


常見之皮膚反應
1.治療至第2-3週,累積照射劑量約1500-2000厘格雷(cGy),照射部位開始出  現輕微發熱,輕微發紅,輕微水腫,類似像曬太陽後的感覺。 
2.治療至第4~5週,治療劑量達到4000厘格雷(cGy)時,皮膚細胞會受到破壞而演變成如同輕度曬傷般的紅色,這時皮膚輕微燒灼感、癢、刺痛,表面毛髮也開始有脫落現象,接著皮膚呈現乾燥,脫皮,膚色變深的情況,稱之為乾性脫屑。大部分病人皮膚反應停留在此階段直到治療結束後。
3.少部份病患因本身體質或其他因素、或因治療需要而刻意增加皮膚劑量、皮膚逐漸演變成暗紅色,甚至淡紫色,可能有輕微浮腫,觸痛感、起水泡等現象,同時在脫皮處可見滲出液,此稱之為濕性脫屑。通常此階段,醫師會考慮暫停治療,等皮膚反應減輕後再繼續治療。 
4.放射線治療半年後,有些人照射部位的皮膚可能會出現皮下組織纖維化的慢性反應,皮膚會有變薄及萎縮的情形,一般是呈現皮膚較緊,沒有彈性活動受限,然而也有些人的皮膚顏色變深會較不容易恢復原來治療前的顏色。


治療中的皮膚照護
維持足夠的營養攝取。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飲食可以提供身體足夠體力及復原能力,您可以多吃例如牛奶、瘦肉、魚、蛋等。千萬不要使用生機飲食或相信毫無根據的說法例如2隻腳或4隻腳等等動物不可吃,以免營養不良。 
衣著以寬鬆、柔軟、純棉麻織品、易吸汗為原則,勿穿高領、硬領衣物,因容易磨傷皮膚,也可用質軟柔細之絲巾圍繞頸部以保護皮膚。
照射部位若皮膚搔癢難以忍受,切勿用指甲去抓或用手摩擦,於治療期間請定時修剪指甲。若症狀較嚴重難以忍受時,請告知醫師處理,勿任意塗抹非醫師開立之藥膏或保養品。
清潔時注意治療記號勿洗掉。請以溫水輕拍沖洗,再用柔軟的布將水吸乾,不可用力擦洗、亦不宜使用香皂、沐浴乳,及洗面乳等洗劑。
為避免增加皮膚的刺激,照射部位要儘量避免日曬,或者穿戴任何可能引起刺激的東西。外出宜戴帽子或撐傘,並持續至治療結束後1年。
照射部位若出現嚴重的濕性脫屑反應,醫師將視情況停止治療或給予水溶性優碘消毒或類固醇藥膏使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射線治療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