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直腸癌在大腸直腸癌中約佔30%,其中位於肛門齒狀線以上10公分內的中低位直腸癌,一直是專業醫師的難題。70年代以前,對於直腸癌的病人,尤其是腫瘤很大或位置很低者,因為解剖位置的限制,多半是直接施行腹部會陰切除術,直接把肛門部位全部切除,並留置一永久性的人工肛門,這些方式都對病人的心理上與生活品質產生強大的打擊與夢魘,甚至影響病患接受治療的意願。
     90年代中期起治療模式有明顯的進步,對於局部進行期(第II及第III期)之中低位直腸癌,目前醫療中心處置原則為手術前給予病患為期約五星期之合併化學與放射治療(CCRT),休息六至八週後,再進行根治性腫瘤切除手術。
    能增加可切除率、使腫瘤病理分期下降、提高局部腫瘤控制,再者據統計大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直腸癌病患可以經由術前之合併化學與放射治療而在手術時有保留肛門括約(sphincter-preserving)的機會。 

結論:以上五例在術前放化療之後,在腸鏡及病理切片下,已證實無殘餘腫瘤,故未接受任何 手術,由此可見,直腸癌術前之化放療為一有效並可保留肛門功能的治療方式。

103直腸癌之術前化放療_cr.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