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罹患乳癌至今已近十年,其中看盡醫院裡悲歡離合無數,因病離世的故事不斷重演在我眼前,雖然人生看起來就像一聲嘆息,可是在這其中因為有愛,有關懷,世界也就不一樣,就像再黑的地方,只要有一點點的光,就能讓人看見希持續發亮著,仁愛醫院的志工團隊聚集了這些小小的光成了大大的光,正在照亮許多病患及家屬給他們無限的安慰和鼓勵。
      收到家屬及病患的感謝時,似乎我們為他們付出了許多,殊不知,是他們給了我們更多。
      我在仁愛醫院志工團隊參與服務單位是衛教宣導,安慰家屬及病房探訪,還記得有位女病患在別的醫院檢查出疑似乳癌的疾病,卻因為恐懼、恐慌,遲遲不敢就醫複診,卻又常常感到自己全身上下都有硬塊,偶然的機會在我們衛教的宣導之下,終於鼓起勇氣再度檢查,檢查之後才知道是良性的,虛驚一場,從此她知道了疾病並不可怕,也有了「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而不是天天在恐慌之中,不敢面對現實。一拖再拖會更嚴重,或許根本沒病,自己卻被自己嚇的半死。

      在探訪安慰家屬時,格外注意到了另一對夫妻的互動,妻子生病後住院常常患得患失,情緒失控,但是她的丈夫總是和顏悅色的安慰她,呵護她,鼓勵她,妻子很恐懼罹患乳癌,很害怕面臨死亡,丈夫則解開它的疑惑:並非所有的癌症都會死,也不是只有癌症會死,死亡的原因有太多可能了家屬常常為她打氣,經過志工的解說安慰,她才知道,檢查沒有那麼可怕,現在醫院的儀器很新,有最新的乳房超音波儀器,X光,平時也多多自我檢查,都有所幫助,即使罹患了癌症,根據現在發達的醫學,大多數的疾病都有了解決的辦法。他們夫妻之間的對談及相處,讓我看見夫婦在患難中仍然有真情,與現在黑白不分,冷漠無比的社會成了對比。似乎就像一柱清流,讓人的心感到安慰。沒錯,夫妻之間就是要這樣相互扶持的。
     當年我也是在極度的恐慌及失落中,受到院長的鼓勵,加入志工團隊,如今常在門診時間為人義務量血壓,當年對我的鼓勵如今我也用來鼓勵別人,相信他們也會用來鼓勵更多的患者,如果我們一直注視於自己的難處,我們就容易陷入憂鬱、哀傷之中,多多走出來關心別人,為人付出,這是一個正確又健康的治療方法,如果您也是困在這其中的人,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

 

p55宋淑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