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醫學部社工員 鍾珮甄

      本院仁愛志工隊病房關懷組目前共有1 7 位志工,雖然人數不多,但各個是菁英,服務的質與量堪稱志工隊第一。

「志工」一般給人的印象都是有錢有閒的人才會去做的事,對每天為經濟奮鬥、為家庭煩惱的社會中堅人口而言,實在是無心參與。再仔細瞧瞧,本組的志工個個是病友,得了癌症都需要人家幫忙了,怎能還能再來醫院服務呢?其實我們的志工大部分都是平實的家庭主婦,甚至還有人是單親媽媽,每位伙伴當初都是秉持著一顆想回報醫療團隊的單純信念而加入,並希望能以過來人的經驗,陪伴每位就像當初他們一樣徬徨無助的病友。為了維持服務品質,志工們不論年資多寡,每年都要進行教育訓練,吸收醫療新知、增進會談溝通技巧等課程。
       雖叫作病房關懷組,我們做的不止是病房關懷服務,另外還發展出許多服務,每個人都要身兼數職,服務內容非常多元。對所有腫瘤科病友而言最熟悉的就是在看診前,要先到志工那兒量血壓、身高、體重、或由志工帶路到其他單位做檢查,如果病人體重減輕,雞婆的志工媽媽會叮嚀要如何補充營養;如果病人的療程完成了,志工們會和病人一樣開心雀躍並提醒後續追蹤的重要性,反之如果病情不樂觀,志工們聽到了也會感同身受,不捨之情溢於言表,若有體力虛弱的病人需要協助,我們也是最好的人力我們這一組資源。另外,每週四早上會安排有2 位志工到病房關懷腫瘤科住院病患,陪病人分享心情、給予適當的衛教,慰問辛勞照顧的家屬,如果發現家庭需要協助者,還會很熱心地通報醫院社工。
       有時候隔壁床的病人會覺得癌症病人的福利怎麼這麼好,還會請志工也去關心他們一下呢!另外有感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我們每週一上午會在一樓大廳,對來院民眾進行乳房自檢查衛教,平時也會打電話敦促符合癌篩的民來院檢查。除此之外,志工們還要常常協助辦理病友會,一年一度的癌症關懷專戶義賣會更少不了他們的身影,「我來炒米粉!」、「我來滷豆乾!」志工媽媽總是熱心地提供一道道美味的熟食,熱情叫賣,讓每次的義賣會成果都非常豐碩。這些無怨無悔的付出,一切都根植於每位志工深刻認同本院腫瘤科以病人為優先的核心價值,大家才會做的很歡喜,很感動。
      癌症治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治療的進程有起有落,病人和家屬的心情也會受到影響,記得一位家屬曾說過:「仁愛醫院腫瘤科的醫生醫術精湛有醫德,裡面的小姐個個很親切,更特別的是有一群熱忱親切的志工團隊,不斷的加油打氣,給予病人及家屬很大的支持力量。」我想這就是給我們最好的肯定了,在此要對本組的志工夥伴們說:感謝大家,仁愛醫院有您們真好!

p65鍾佩甄.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