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劃室副課長 許雲雅
      辦公桌上的分機準時在八點整響起,電話那頭是來自院長室的交辦:「七樓住院病房有一位病人的兒子決定要在週末訂婚,完成癌末爸爸的心願,趕快下樓去了解看看,醫院能夠提供什麼樣的協助......」,在很短的時間內,我與專科護理師、安寧居家護理師、社工人員、公關以及病人兒子在會談室展開了討論,透過眼神,我看見身為兒子的那份圓夢期待;經由轉述,我聽見身為父親的那份深切掛念。
     五十八歲的洪先生,深夜癲癇發作、心跳與血壓急速下降,救護車將洪先生送到醫院的急診室,暗夜中救護車急促的警笛與閃爍的紅色警示燈,令陪同在一旁的小兒子感到不安,在很短的時間內老先生被送到醫院的急診室,接受急診專科醫師初步的緊急醫療處置,老先生的病況稍微穩定了。醫師面色凝重地與焦急的兒子在一旁開始討論進一步的診療計劃,原來在醫院的檢查下,發現病人幾個月前才發現罹患腎臟癌,但現在竟發現腫瘤細胞正迅速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甚至是腦部也發現了癌細胞,面對病人急轉直下的病情,家屬考量到病人身體狀況無力負荷,決定不以外科手術為主要治療方向,取而代之的是內科治療計劃,同時,也安排病人住進加護病房接受更妥善的照護。
      進加護病房的第一個上午,到了探視的時間,洪先生的親友們在加護病房門外分配著進入的順序,看著每位到病床旁探視的親友,洪先生用最清楚的意識與掛心的口吻對著每位探視的家屬表示:面對即將步入禮堂的小兒子,非常擔心、害怕自己無法親眼見到自己兒子完成終身大事...... ,這樣的一番話,不禁令所有親友紅了眼眶。於是,家人間開始討論如何能夠圓洪先生的夢想,討論著提前舉行婚禮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積極與醫師討論治療方針,結合醫院的神經外科、腫瘤治療科等內外科醫護團隊為病人量身打造專屬的治療計劃,讓身為父親的洪先生能夠有機會參與兒子的終身大事,終於在加護病房密集治療與照護下,老先生在三天後轉出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
      在與家屬討論治療計劃的同時,蘇院長看見洪先生身為一個父親想要看著自己的兒子成家的期待、看見洪家親友們想要圓夢的期待,於是動員醫院上上下下的醫護團隊,在充份了解家屬們的需求後,在洪先生兒子婚禮前夕,主治醫師調整了用藥計劃,護理人員細心協助請假外出的各項手續及外出照護的各項叮嚀,由兒子帶著老先生回家看看婚禮前的籌備狀況與新人房的佈置;婚宴當天,洪先生起個早,在護理師的協助下容光煥發、精神奕奕地由醫院出發為兒子的終身大事做見證,而醫院的安寧居家護理師也特地換上了便服,像是家裡辦喜事般,喜氣洋洋地偕同洪先生與家屬共同參與訂婚儀式,也充當了攝影師拍下屬於這一家人的幸福時刻,當然更隨時提供各項臨時的照護服務。看到護理師拍回來的數位照片,訂婚儀式中家人洋溢著幸福、美滿的笑容,更看到洪先生因為開心而給妻子輕輕的一吻,不禁令參與這個過程的仁愛醫院同仁們感到欣慰與驕傲。
     想起了蘇院長曾在仁愛醫訊「院長的話」單元中寫了一篇名為『醫院,是最好修行的地方』的文章,內容提到:「〝醫院〞是最好修行的地方,因為在你身邊就有很多身心病痛,需要幫助的人,而且是真正需要人幫的,一切的善念與福報都應從身邊開始,在醫院信手捻來,其實到處都是,不一定要穿上制服,走入寺廟才能做善事,才能服務社會。」
     現在細細回想起來,曾有一位罹患肝癌多年的奶奶在某醫學中心長期接受治療仍不見起色,兒子媳婦與其他家人非常擔心奶奶的健康情形,於是將病歷相關資料帶到醫院來諮詢,從家人的急迫的眼神中,放射線治療科莊芝林主任看到了家屬的期待,於是主動提供奶奶醫學影像檢查結果的解釋說明以及相關醫療諮詢,最後,奶奶在家人的討論後決定轉來醫院接受治療,在蘇志中院長的評估與建議下,開始了光子刀治療的療程。一日,在醫院大廳見到奶奶,她的精神與氣色都變好了,陪同在一旁的先生不停的感謝蘇院長與莊主任,更讚賞醫院的護理師各個親切有禮、服務周到......,在這一對夫婦充滿感謝的臉龐,我再次看到了那份對身體健康的期待。
    從洪先生一家人的圓夢行動到奶奶的笑容,這一個以仁愛之心對待鄉親動人的故事,並不是第一在仁愛醫院發生,也不是單純媒體報導的案例,是實際地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真人真事,讓我深切體認:醫院不只是看見生老病死、愛恨情仇人生的百態,更值得每位在醫院工作的同仁用心投入與付出關懷的修行道場。在這個道場中,只要從「心」出發,多付出一份關懷與用心,處處值得珍惜與感恩,同時,也將不斷地上演一個個美麗、動人的人生故事,在醫院,一樣能夠得到感動喔!

    

雲雅.jpg   洪家婚宴.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