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輝明主任

     我與仁愛醫院的緣份開始於蘇志中院長提出「仁愛-中榮」兩院發展醫療合作的構想。當時,蘇院長希望能提供屯區民眾更完整的科別服務,透過院際合作整合醫療資源,並解決當地民眾舟車勞頓至中榮看診之苦,積極奔走兩院合作事宜;受蘇院長苦民所苦的仁心感動,中榮雷永耀院長亦積極促成,雙方遂於2010年9月簽定合約,中榮派駐大腸直腸外科、神經外科及血液腫瘤科三大科別醫師至仁愛醫院,就近服務屯區民眾,其中大腸直腸外科便是由我帶領團隊,加入仁愛醫療服務陣容。

    

隨著與蘇院長在工作上的接觸,我越來越了解蘇院長「剛柔並濟」的特質,深感佩服,同時也為我們兩人想法上的契合欣悅不已。蘇院長身為一院之長,他的「剛」表現在處理院務、經營規劃、改革創新上,大刀闊斧自不待言,特別的是他對待病人的「柔」,設身置地、苦口婆心,他覺得醫師不僅要醫病人的病,還要醫病人的心,醫療的價值在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這種「希望能為病人多做一點什麼」的念頭,讓蘇院長在醫療專業之外,不辭辛勞地成立病友會、帶病友出國旅遊、演講宣導抗癌知識、出書並發行刊物幫助 癌 症 病 友 及 家 屬 ...... , 關 懷 、 指 導 、 鼓 勵 他 們 ,一路相伴,從來不放棄。

     蘇院長深知病友們的需求,所以不論醫務再怎麼繁忙,依然不忘編纂發行《腫瘤治療中心雙年刊》,希望藉由醫療人員的專業闡述讓民眾了解正確醫療知識,透過病友經歷分享與投入志工行列心情,讓害怕無措的新病友獲得前進的力量。蘇院長這些想法與我不謀而合,我進入外科領域服務已將近30 年 , 發 現 很 多 腸 癌 病 友 除 了 接 受 醫 療 上 幫 助 外 ,更需要心靈上的依靠,然而就現有醫療環境來看,病人到醫院看診,在有限的時間內不可能問完所有問題,對於疾病相關問題仍可能存在許多疑問:擔心吃得不對、也不清楚自己接下來還可以做什 麼 ......他 們 在 尋 求 相 關 的 諮 詢 與 支 持 時 ,常感到孤立無援,也因此讓我決定號召全台各地的專業醫師、護理人員與熱心的志工,於今年4月成立了「台灣腸癌病友協會」,希望以積沙成塔的方式凝聚各方力量,透過協會的運作帶給所有腸友更多的服務與關懷。協會成立之時,我特別邀請蘇院長擔任協會顧問,請他一起為腸癌病友與家屬提供服務及推廣腸癌預防工作,蘇院長慨然應允,除了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外,協會成立後舉辦「2011關心腸久事系列講座」活動,蘇院長亦二話不說擔任講師,在此特別感謝蘇院長襄助。

    防癌、抗癌知識的推廣與對廣大病友提供協助,只靠一、兩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這是需要結合眾人之力才能有顯著效果,我相信蘇院長的想法亦跟我一樣,所以我們才會致力於成立病友會、發行刊物、舉辦講座......等,便是希望拋磚引玉,號召更多人一起加入這個行列,醫護人員也好、社工也好、志工也好,多一個人便多一份力量,齊力打造一個健康社會,醫療的價值才得已顯現!  

demo photo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揮明,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