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聖倩

      當我很努力用心、仔細的將仁愛腫瘤治療中心的雙年刊和蘇志中醫師撰寫的《從來不放棄》讀完,看著每個人的故事、每個人罹癌的心路歷程,儘管每個人的罹病部位不同,身為罹癌家屬的我,除了又再次挑起對已經離開我們一年的母親沉沉思念,也對目前仍在這條抗癌路上打拼的病人與家屬致上最誠摯的祝福和鼓勵,更要對仁愛的醫療團隊無私的奉獻和努力獻上最崇高的敬意與感激。


    讓我們一起搭乘時光隧道機回到民國92年,平時總有著開朗笑聲和笑容的媽媽突然昏倒,緊急送到大里仁愛醫院急診室,急診室的醫護團隊當下很迅速的找到病因,妥善處置並安排住院治療。在住院當時,仁愛醫院的工作人員也正在推展「 六分鐘護一生」活動,便詢問正在休息的媽媽既然人現在就在醫院,要不要「順便」做一下檢查?就這樣的一個「順便」也發現了媽媽身上的第一個癌-子宮內膜癌。
     當時還在醫院住院治療的媽媽,由姐姐幫忙洗澡,姐姐發現媽媽的右側乳房有個硬塊,便在住院期間,又再度「順便」掛了乳房外科的門診。非常有經驗的孫志誠醫師一看,馬上就請媽媽做了切片檢查,也又因此發現了媽媽身上的第二個癌-乳癌。
     不論是從其他病友的經驗或是轉換個角度換成自己,當聽到自己罹癌的那一瞬間,總是驚訝、徬徨無助、甚至怨天,總是無法相信自己罹患癌症的事實,更何況是在因為突然昏倒送醫後,沒多久接二連三得知的「雙癌」?! 我自忖,我做不到!我沒有媽媽的韌性與堅強,但是,媽媽卻轉個念告訴我們:「老天爺就是趁此機會告訴她,身體有了狀況,需要醫治,而不是因為不知道而錯失了治療的機會。」婦產科的王文中主任和外科孫志誠主任也即時會診,討論最適合媽媽病情的治療方式。由於,媽媽的二種癌症的病理切片及各種檢驗報告結果顯示,手術切除會是當務之急的處置。當媽媽知道是這樣的結果時,又反過來安慰不知所措的我們說:「醫生們都願意幫我開刀了,這代表我還有救,有希望就不要放棄!!」媽媽的堅強和勇敢的面對,真的很不容易!媽媽接下來在同年的11月份和12月份分別動了右側乳房切除和子宮切除的二個大刀。媽媽完全信任醫療團隊對她的病況的處置,也是醫師和護士們口中的優良病人。緊接著,媽媽又面對著極為辛苦為期半年的六次化療療程。曾經接受過化療的病患和陪伴的家屬都知道,這條路非常辛苦,但是,那時已經67歲的媽媽一樣一路披荊斬棘的走過來。 因為她知道,唯有衝過難關、打敗癌細胞,一切都依然會有希望!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媽媽一樣沒有少過,貼心的姊姊為了讓媽媽有食慾,翻遍台中大街小巷,只要有營養,都帶著媽媽到處去嚐鮮。媽媽也很努力的要讓自己的營養到達標準,儘管關關難過,她也是努力的關關過呀!!
      那時,正在美國唸書的我,邀約姐姐和媽媽在身體狀況許可狀況下來美國旅遊散心。媽媽也把這個當做一個努力的目標 ,按部就班的接受治療,就在做完最後一次化療後沒多久,媽媽和姊姊真的就來美國了!當時,我在佛羅里達州,媽媽和姊姊得轉機二次、換了三台飛機才能到達我唸書的城市。但是,我看到的媽媽除了纖瘦些也戴上假髮之外,卻依然神采奕奕,一看到我就笑說:「這一路上,我從大飛機、中飛機坐到小飛機耶!」儘管旅途勞累,但是她就像個小女孩一樣,對所有的事情充滿新鮮與好奇!還問我:「什麼時候要帶我去全世界最大的迪士尼玩呀?」在迪士尼遊玩時,她渾然像個大孩子般的開心。最令我們難忘的是,搭乘類似雲霄飛車(當然比較緩和的啦)的項目時,媽媽的假髮還飛掉了!當時,我們很擔心她的情緒會受到影響,沒想到,當假髮撿回來的時候,媽媽卻把假髮收進她的皮包裡,帥氣的跟我們說:「不戴了!留著小平頭也很時髦呀!還有很多人還故意剪這樣的髮型呢!!」這就是我開朗又可愛的母親呀!!
      如同我之前所說的,我親愛的母親是個配合度很高的優良病人,醫師安排的定期回診,不論是抽血、檢驗與電療,她都會乖乖定時的做好。她的乳癌狀況直到她離開都沒有再復發的狀況。從發病開始,仁愛醫院在醫療設備上也不斷的引進最新穎的設備,提供病患更好的醫療。媽媽的腫瘤主治醫師蘇志中執行長,第一眼看到他看似不苟言笑,但卻有著溫暖細膩的心腸,總是體貼且耐心的聽著病患身體與心理的不安與不適,更會用家屬聽的懂的言語來解說病患的狀況與治療的細節。媽媽與癌症奮鬥的這些年來,尤其在最後一年中進出醫院多次,但不論是何種狀況,蘇醫師總是在我們需要他的時候就會替媽媽安排好最妥善的處置。他的仁心仁術與量身訂做的治療,讓媽媽和我們家屬都相當的放心。最值得一提的是,每天一大早(約7:30~8:00)蘇醫師就會來巡房 ,讓家屬能夠和醫師溝通並了解最及時的病況之外,還能夠回去公司上班,不用因此得請上半天甚至一天的假,也許也還見不到醫師ㄧ面呢!
      當媽媽知道蘇醫師撰寫了《從來不放棄》這本書,並且將會舉辦這本書的記者會與簽書會,媽媽馬上就先跟姐姐預約了時間,請姐姐帶她去參加。那種溢於言表的興奮與開心, 猶如追星族要去參加歌友會一般!當我看到媽媽和蘇醫師在記者會和簽書會的照片,耳邊似乎就傳來媽媽開朗的招牌笑聲,照片上的媽媽真是好可愛呀! 這也更讓我們清楚,蘇醫師在媽媽的心目中是多麼具有份量呀!
      媽媽也是<汝顏之友聯誼會>的一員,只要媽媽有空 她都會盡量參與聯誼會中的活動。當有舉辦活動時,組長便會主動聯繫大家一起出去走走,蘇醫師也會定期帶領著病友與家屬旅遊。當我看著雙年刊時,看到媽媽和姪子一起出遊的照片,又再次看到她溫暖和爽朗的笑容。蘇醫師團隊的<從來不放棄> 給媽媽罹癌後這八、九年帶來  歡笑與生命的價值絕不是任何金銀財寶可以換來的。
      約莫開刀五年後,在例行性的定期追蹤檢查中,又在媽媽的膀胱上發現癌細胞的蹤跡,這是媽媽的第三個癌了!! 這時,媽媽的另一位好朋友也是好醫師,泌尿科的郭振華副院長又成了媽媽生命中的另一位貴人,由郭副院長治療媽媽的膀胱癌。媽媽非但沒有洩氣,更積極的和郭副院長配合治療,當媽媽局部切除膀胱的癒後狀況不佳時,郭副院長細心委婉的告訴媽媽和家屬,此刻,應該考慮做人工膀胱來解除目前的危機,況且,這對日後的生活品質將會有大大的幫助。 當我們在旁的子女們心中都還有些疑惑的時候,勇敢的媽媽告訴郭副院長: 「我相信你!你怎麼說,我怎麼做!」郭副院長親切的笑著並用他那雙溫暖的大手緊緊握著媽媽的手,我看到媽媽眼眶中感動的淚水!而這個手術又相當成功,除了讓媽媽可以一覺到天亮都不用起床上廁所之外,也讓媽媽出門不再為了得常常跑廁所而煩惱。喜歡旅遊的媽媽更開心的告訴我們:「我都不用擔心要排隊上廁所憋尿的問題,只要等著有廁所讓我倒尿就好啦!」做了人工膀胱之後,媽媽依然定期回診,不論是去哪一科回診,媽媽總會繞去郭醫師的門診跟他講講話,這可是比任何提神飲料還有效!媽媽跟郭副院長說完話,她的心情就會很好,還會告訴我們,郭副院長有拍拍她的肩膀、握握她的手、鼓勵她喔!甚至,媽媽在開完刀後也曾告訴我們,在開刀房上麻醉之前,郭副院長有拍拍她的手,告訴她:「放心!交給我就好了!!」我相信,在得知自己罹患了第三個癌症那是多大的打擊。儘管我們看到的媽媽總是如此的堅強與勇敢,但我相信,在她心裡的深處的某個角落,她還是會擔憂、會害怕;然而,這個角落卻由仁愛的醫療團隊給照亮了!
      癌細胞就是這樣的頑皮!在婦科的定期檢查中,又再度發現了它的蹤跡!蘇醫師和婦產科王主任討論,以媽媽的年齡和狀況,先不宜開刀而以電燒的方式來處理,再佐以電療的方式治療。但是,媽媽因為曾經做過電療,腸子比較脆弱, 所以,醫生說明也有可能在術中因為腸破損而必須接上人工肛門等種種可能發生的併發症狀。媽媽仍一如以往的相信,仁愛的醫療團隊會幫她做好最好的治療。儘管,最後媽媽還是得在身上多做了一個造口,也從沒聽過她怨天尤人,就這樣身上帶著兩個造口的媽媽一樣照常坐遊輪或是搭飛機出國旅遊並含飴弄孫呢!
在媽媽離開前的最後一年,狀況是越來越多。我相信,大家彼此心中都有數。媽媽似有若無的安排些事情,做她想要做的事情。在媽媽第一次發生敗血症搶救回來後,當我看到她靦腆的笑容,媽媽告訴我們:「不好意思 嚇壞你們囉?!」我反問她:「難道妳都不怕呀?」媽媽還是堅定的搖搖頭:「不會呀!醫師們會對我做最好的安排!」儘管最後因癌細胞擴散必須緊急做腸改道手術,外科孫主任也成功的讓媽媽在最舒適的狀況下走完這一段路。每當一次次狀況發生,我們問她:「送妳去醫院好不好?」她總是點頭!直到最後一次我開車送她去醫院急診,我相信她心中還是想要繼續跟頑強的癌細胞奮鬥,她從來沒有退縮!親臨戰場跟癌細胞作戰的媽媽一路勇往直前、過關斬將,我們為人子女的,沒法幫她分擔任何的身體疼痛或是不適,唯有能做到的,就是貼心的陪伴、給予她最強大的後盾支持。
      前年年底,媽媽狀況劇轉直下,醫師們也委婉的告訴我們似乎時間到了。<安寧照護>這個名詞看似簡單,但當面臨的當下,真的是好掙扎。因為一旦選擇放手就是準備讓媽媽離開了,但是,這不也是遠離病痛的起點,另外一個新生的開始嗎?當看到心電圖上出現平坦的一直線時,我們看到媽媽平靜的躺著、微笑著,我們也安心的知道,這樣是對媽媽最好的安排。
在這九年左右的光陰,感謝仁愛的醫療團隊陪伴,除了醫師們還有親切可愛的門診和九樓的護理人員們。儘管媽媽身上有著三個癌症,但從不放棄的你們讓媽媽在這條路上散放出她的光芒,也溫暖了我們這群子孫。更讓我們知道,有著醫療團隊妥善的量身訂做、將心比心的治療方式及癌症病患自己的信心與努力再加上家屬們百分之百的強力後盾與支持,一定可以讓癌症病患在她的生命中再次發光發熱的! 

   DSC03412-mother-蘇醫師記者會DSC_ˋ趙頌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家屬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