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部副護理長   楊麗珠

    「安寧共同照護」是安寧療護團隊整體服務 的一部份,也是完整癌症診療服務的一部份;經由病人原來診療團隊照會,以「安寧共同照護」模式,協助原診療團隊處理癌症病人身、心、靈症狀,家屬社會心理困擾與病情溝通等。
  此「安寧共同照護」服務理想是希望能緩解癌症病人之身體不適,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疾病進展的調適,降低病人之痛苦與不安,並減少不必要的心肺復甦術,維護病人的生命尊嚴。此服務結合了安寧緩和醫療專科與原診療專科之專長,提供病人即使不在安寧病房也能得到完善的癌症
照護。
收案條件
經醫師診斷或轉介之末期癌症病患、末期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及下列疾病末期病人包括: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失智症)、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疾病,他處未歸類者、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未明示者、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等疾病患者;經原照護團隊醫師評估為末期病人,且病人或家屬同意接受安寧共同照護服務並簽署本服務同意書者。
收案方式
由原來的診療團隊會診,安寧團隊進行照護需求評估收案。
服務項目
★評估病人身、心、靈症狀及家屬社會心理需求,並確立問題與給予處置建議。
★協助溝通病情與解釋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或「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指導及協助原病房護理人員執行特殊之臨床護理措施,如口腔護理、淋巴按摩等來減輕病人的不適症狀。
★指導家屬學習照顧病人的技巧,提供瀕死衛教、善終準備。
★依病人情緒需求,轉介社工或其他團隊成員介入。
★協助舉辦病人家庭會議。
★協助原病房進行病人出院準備服務,或與社工、轉介單位溝通協調,盡可能提供病人最適合的轉介服務(安寧居家)。
醫療團隊
★原醫療團隊
★安寧療護護理師
★安寧療護居家護理師
★安寧療護專科醫師
★社工師
結論
死亡是生命的過程,人類不可避免之事實,但人們常拒絕談論死亡,而使死亡常伴隨負面的生 命 意義,死亡代表疾病的痛苦,死者和家庭的煎熬,分離和失落等。但是每個人的生命都很寶貴,即使是在走到人生終點時,也應該得到良好的照顧。癌症末期病人和家屬所需要的並非侵入性且增加痛苦的治療,也不是放棄不理會,而是尊重他們、減輕痛苦、照顧他們,讓病患能擁有生命
的尊嚴及完成心願,安然逝去;家屬也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這就是安寧療護的精神所在。


 

  DSC07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