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癌症會造成轉移,特別是攝護腺癌、乳癌與肺癌,其所造成的結果,我們稱之為RSEs(即骨骼相關事件),因部位之不同會造成病理性骨折,嚴重疼痛,甚至脊髓壓迫而不良於行,進而造成危及生命的後果,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課題。
    癌細胞會分泌一些刺激蝕骨細胞活化的因子(RANK Ligand),而造成嚴重的後果,因為活化的結果,會超越生骨細胞的影響,使得骨額被腐蝕,造成結構上的改變。
    臨床上有些藥物可以改變這個結果,抑制蝕骨細胞被活化的過程(如VGEVA或Zoledronic acid),可用來減輕骨轉移所造成的疼痛及預防骨折的發生。
    但在臨床上減少骨轉移所造成的RSEs,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放射線治療,可減少85% RSEs 發生的機會,當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控制癌細胞的進行〞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轉移,癌症生活品質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