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曾有一個在本院治療的乳癌患者,經歷過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一直接受門診賀爾蒙治療,都控制的很好,

 

不幸在去年發生肺部單一轉移,依個人經驗,應可考慮先去除單一轉移病灶,再加以第二線化療,應會有很好的結果,所以轉診至我的同期班同學胸腔外科專家,希望能先進行手術,因為先前有數位病人經此方式治療,得到很好的結果,目前在門診均追蹤三年以上,並未發生復發或轉移。
    可能工作忙,未追蹤此病人,一直以為已手術且接受該醫師的追蹤,不料在一次門診再見到她,其實並未接受手術,而是在各醫院間流浪,這可以體諒,其實轉移的病灶,要再接受治療,需要一定程度的勇氣,更何況很多母親會顧慮到家庭。
    再次看到她的時候已經無法手術,且肋膜腔積水,因為她是在手術後九年才轉移,應有積極治療的必要,且其結果是可以被期待的,因為乳癌病人手術後一年、五年、十年復發代表不同〝腫瘤行為〞的意義,無病期間 (disease free time) 越長,表示越值得治療。
    我想說的是病人無論如何都應該多與醫師聯繫,特別在有更改治療計劃的時候,如果無發接受原建議方案,也可共同商議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而不要因為遲疑或對醫師過度尊敬而延誤治療時機,那是不智的。
    這個病人接受第二線化療之後,病情獲得明顯控制,從影像及腫瘤指數都是正面的結果,我為他感到高興,也覺得非常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