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恭賀本院有條件通過了「101年度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我們於97年成立「癌症委員會」希望能監督院內癌症治療的制度化,以提升治療的成果,並於99年起承接國民健康局的「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劃」,三年後方能參加認証,經過院內上級長官的支持及相關醫療人員的努力,才能有這樣的成果,它是屬於大家的。


    至於「認証」所帶來的意義是什麼?早期台灣地區的癌症治療是憑藉「先生緣,病人福」或「大廟一定有好醫師」的觀念,對於醫師的治療只能接受,無法置喙,更不要說討論了,這種想法就給了醫院或醫師馬虎的空間,反正病人都會逆來順受,所以就容易發生疏忽,最後受害的還是病人,個人常認為很認真為病人治療,都不見會痊癒了,更何況〝隨意治療〞,怎麼能期待有好的結果。
    醫療的進步,隨著各種進展(如新藥物的研發),就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與結果,所以才需要時時修正治療的指引,這一點是很重要的,早在20年前國外就有對特殊的腫瘤,依當時所知最新的醫學知識制定〝診療共識〞,違反共識是違法的行為,因為損及病人的權益,這也是認証早期的想法,從診療、檢查、治療,每一個步驟都是需被「資格認定」的。
   認証內容每組都有它的意義:
管理組:監督正確癌症治療的執行。
醫療組:經多專科團隊討論為病人打造〝量身打造的治療計畫〞,以確保治療品質。
護理組:由護理、放射、病理及化療之品質要求,以確保病人安全。
   此次認証的過程,讓大家體認到醫療人員有義務與責任,提供癌症病患最正確,最有效及最安全的治療方式,希望仁愛醫院的治療水準永遠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診療品質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