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中心執行長  蘇志中

    根據最新統計,台灣地區癌症發生率統計,大腸直腸癌每年新增病例為11004人;肝癌10565人;肺癌9516人;乳癌8136人;

而所有同地區之死亡人數內,癌症為第一位佔28.4%,其中又以肺癌20.2%、肝癌18.9%、大腸直腸癌11.4%為前三位,然而以發生率及死亡率相對照,男女合計的存活百分比為51.8%,因此癌症應為可治癒的疾病且大於50%,依風險分析,一生中罹癌率男生為1/4,女性為1/5。
     大家都知道癌症的進行與演變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因此我們有機會在初形成之時發現它,即所謂的早期癌症,任何早期癌症的治癒率80~90%,甚至更高,與晚期癌症有很大的差別,而期別的目的是在決定治療的方法及預測結果,〝早期〞非常容易治療且不辛苦,而〝晚期〞則需多重療法,不但辛苦且漫長,其結果也不如前者,而早期的癌症發現,除靠運氣就是靠篩檢,特別是致死率比較高的癌症,如肺、肝、腸、乳房及口腔等部位。
    癌症是可以治癒的疾病,每人終其一生(99年國人零歲平均餘命,男性76歲;女性82.7歲),有1/4~1/5罹癌機會,如可早期發現癌症,也是不幸中的大幸,應是很有意義的事。
PS:1.一般胸部X光之輻射暴露量應為低劑量,是肺部電腦斷層之1/20
       2.低劑量之胸部電腦斷層輻射暴露量又為腹部電腦斷層之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篩檢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