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中心執行長  蘇志中

      大腸直腸癌自97年起,即為我國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每年新增病例均多於一萬一千人),也佔所有癌症死亡率的第三位(佔所有因癌症死亡之病例的11.4%),所以是一個非常重要而常見的影響健康的疾病,尤其是在〝飲食西化〞的今天,是大家都應重視的問題。
      今年初,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也公佈了高品質大腸直腸鏡檢查的指引(E-mail:coloproctology2010@gmail.com),內容對於篩檢原則及大腸鏡檢品質的要求,均依據歐美國家內視鏡醫學會的共同建議,做了相關的規範,另外,也對有過腺瘤、發炎腸病變、有家族風險者的排檢頻率也做了建議,這裡要提醒的是,大腸癌手術後病人,如術前已做過完整大腸鏡篩檢,一般術後一年再追踪即可,若術前之鏡檢不完整,則需於術後2-6個月追踪大腸鏡,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大腸癌有時存在多發性,很多在後段大腸癌,術前有合併腸阻塞無法於術前完成全部大腸鏡檢查,很容易忽略前段大腸癌,而造成治療失敗,很可惜。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有正常的飲食型態及生活習慣、並增加水、蔬菜、纖維維生素的攝取,減少紅肉、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用,應是遠離大腸直腸癌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志中 大腸直腸癌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