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因為我父親看了3間醫院,經朋友介紹我看你的書,深受感動,我父親現年74歲,目前似乎是「原發位置不明」,主要是淋巴轉移,曾使用過放療+溫諾平治療,雖原腫瘤已消除,但卻轉至鼠蹊部,目前新的療程方案是放療,化療中斷(似乎是因為同部放化療藥效太強之故)。

 

寫這封信,主要是想請教蘇醫師對於「原發位置不明之鱗狀細胞癌」患者,有無建議之方案,有無標靶藥物可以使用等資訊…。 因為原我們有困難從原醫療院所那兒獲得詳細的療程的資訊,所以才會寫信請教於您。
因為我們也曾慕名前往台北和信醫院詢求諮詢,亦無功而反,所以不敢冒然再帶老爸逕行掛您的門診,怕又是失望一場。
所以想先透過信件的方式,投石問路,盼能從您那兒獲得一些建議。

1.「原發位置不明癌」是不是用藥上,健保幾付有困難?若然的話,如何是好?
2.從網路資訊查得「原發位置不明癌」有分預後佳與預後不佳2類群組,那麼如何確知我們們是屬於預後佳與以後不佳的呢?

若有所獲,先行謝過,謝謝您

A: 有關您的來信,其中並未提及轉移性麟狀上皮細胞癌之起始部位,在臨床上以頭頸部最為常見,其次是肺部,部位非常重要,75%在往後日子裡會發現原發病灶,每個腫瘤都有個自〝行為〞可由臨床蛛絲馬跡找尋原發部位,而原發部位會影響藥物的使用與選擇,也會間接影響預後,任何先進藥物健保都給付給特殊的腫瘤,但〝原發部位不明〞很難獲得給付,因為不知道到底是什麼病?

   個人建議在治療轉移部位的同時,還是努力去找原發部位才有辦法擬定有效的〝治療計劃〞如可提供資料,我願提供建言,另病歷是病人的財產,院方拒絕提供是違法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