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副院長暨泌尿科主任   郭振華

      前列腺癌又稱攝護腺癌,是男性獨有的癌症,其發生率與死亡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這種現象在經濟高度開發社會尤其明顯,可能和廣泛的前列腺癌篩檢及年齡結構老化有關。

     在台灣地區,前列腺癌死亡率已躍升至男性癌症死亡十大原因的第8位,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數據指出,國人罹患前列腺癌有逐年上升之勢。隨著生活型態、環境和飲食習慣的改變,前列腺癌遲早會成為台灣男性要面對的問題,經年齡標準化後,每十萬人口死亡率從民國六十年代的1.25人上升到八十年代的2.25人,幾乎上升一倍之多。一般而言,男性五十歲以前鮮有前列腺癌問題,但到了六十歲到七十歲之後,其發生率便急劇升高。
前列腺癌症狀有那些呢 ?
1. 早期沒有症狀:因此有些患者在發現時已有轉移。
2. 類似前列腺的阻塞及刺激症狀:包括解尿遲疑不順、夜間頻尿、排尿不全、或尿徑減小等,其實這些現象和良性前列腺增生關係更密切。
3. 轉移所造成症狀:如骨疼痛、貧血、病理性骨折或下肢癱瘓。
前列腺癌該如何診斷呢 ?
1. 肛門指診(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2. 血清攝護腺特定抗原(Serum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3. 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Transrectal ultrasound ,TRUS)
4. 攝護腺切片檢查

前列腺癌該如何治療呢 ?
1 . 攝 護 腺 切 除 手 術( Radical Prostatectomy ) :以早期攝護腺癌為主。
2. 放射線療法( Radation therapy )
3. 荷爾蒙療法( Hormone therapy ):通常以晚期或復發性攝護腺癌為主。
4. 基因療法(Gene therapy):目前正研發中。
前列腺癌的預後如何呢 ?
      前列腺癌若能早期發現,經適當治療後,其預後頗為良好。若確定沒有骨盆腔淋巴轉移的話,五年存活率可達到90%以上,十年存活率約為60 - 70%。如果病灶侵襲到前列腺外圍組織或器官,則預後較差,五年存活率為65%,十年存活率則為35%左右。若骨盆腔淋巴轉移確定的話,預後更差。一旦病灶轉移到骨骼或其它部位,則平均存活期約為二年到二年半。通常荷爾蒙的療效大約可維持一年到一年半。若是荷爾蒙療效失敗後,病患存活期很難超過一年。切除攝護腺後的生活,接受良性攝護腺肥大切除術者,由於
只切除腺瘤部分,因此仍有再次肥大或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建議每一年做一次直腸指檢。而手術後部分患者陰莖勃起可能會受到影響,可以威而鋼之類藥物治療之;精液有時流入膀胱內,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對身體並沒有壞處。

前列腺癌的高危險因子有哪些及如何預防呢 ?
      年齡老化是發生前列腺癌的最高危險因子,不分東西方人種,七十歲以上男性約有一半左右會有前列腺癌,但大部份卻沒有任何臨床症狀。除了種族因素外,飲食習慣也會影響到血液雄性素濃度,一般而言,食用飽合性/動物性脂肪、肉食、牛奶和奶製品的人,其雄性素濃度會比素食者高,所以罹患前列腺癌的機會也較高。另外前列腺癌患者的兄弟罹患前列腺癌的機會比同一年齡男性高出四倍左右,其它如飲酒、咖啡和茶等飲料與前列腺癌無相關聯。所以一般建議多攝食蔬菜,減少攝食動物性食物以減少前列腺癌的發生。而超過六十歲的男性應定期接受經直腸指診,必要時得檢驗血液前列腺特殊抗原濃度和加做經直腸之前列腺超音波檢查,以期早期診斷,並藉此得到最好治療效果。如何預防罹患前列腺癌?目前並無特定飲食,可避免西化飲食,可多食用青花菜一類食物,茄紅素、蕃茄、蘿蔔;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郭振華3.JPG    

arrow
arrow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