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顏之友聯誼會   賴淑珍會長

      去年年初,姊妹們有意推選我擔任病友會會長一職,因為我考慮家中先生的事業,還需要我幫忙,加上我怕做的不好,深怕把歷任會長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聯誼會搞砸,所以遲遲不敢接任,因為蘇院長一句鼓勵的話:「這是一種服務」,終於在戰戰兢兢下接下此任務,一年多來,多虧各前任會長及各組組長們的相挺,和社工珮甄提供不少的援助、姊妹們的支持,才得以順利的推動。
    「 汝 顏 」 是一個病友會, 由一群乳癌的姐妹所組成,主要工作是關懷相同疾病的病友,不定時舉辦活動,包括:醫學講座、生活講座、聚餐聯誼、國內旅遊等等,最重要的是我們會在姊妹罹病的第一時間給予關懷及經驗分享。
      接任會長首要工作就是在第一時間探訪新病友。 「 對不起,我來晚了,讓你內心感到惶恐與不安。 」 如果我們是在姊妹手術後多日才接獲轉介,我通常會這麼說。姊妹聽到了都會很感動,這是發自我內心的歉疚 , 因 為 我 知 道 等 待 病 理 報 告 的 那 種 煎 熬 ,無 所適 從 的 感 覺 , 到 聽 到 自 己 罹 患 癌 症 時 的 當 時 ,那種無助、悲傷、絕望到接受,真的有如下地獄般,所以那種刻骨銘心的痛,我懂,我真的懂。因此,我更加希望能在第一時間(病理報告出來時)做到陪 伴 與 關 懷 , 但 是 礙 於 醫 院 的 轉 介 流 程 ,並 無 法每 個 個 案 都 那 麼 早 就 可 以 到 我 手 上 ,真 的 , 我 感到些許抱歉。
      在關懷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許多不同的狀況,有的是單親,本來就非常辛苦,獨立照顧小孩,加上自己生病,可想而知那種擔憂無助,連我看了都很不捨,這種狀況會請社工協助,看看能否幫助申請一些補助。有的是隔代教養,本身年紀有點大,要照顧第三代,又要擔心自己的身體,這些弱勢的家庭要面臨疾病的打擊,比一般人更加艱辛。
      又有些姊妹生性開朗,遇到挫折都能樂觀面對,碰到這種新病友,我都會豎起大拇指,稱讚她是位有智慧的病人,但是畢竟這種姊妹不多見,大部分的姊妹初罹病心中總是充滿憂愁。有一次去探望一位病友,我才開口問候,她的眼淚就已經在眼眶裡打轉,我輕輕握住她的手,告訴她:哭出來吧,把妳的悲傷和不安,藉由淚水宣洩出來。此時我只要靜靜的陪伴、傾聽,等姊妹心情較平復了,終於能打開心防和我侃侃而談。再有一 次 院內做義賣,我們在一旁設婦癌防治宣導的攤位,接近尾聲時,有一位姊妹透過社工,希望和我談談,她是在別間醫院做治療,今天來我們醫院探病,我一開口問好,她就紅了眼眶,她告訴我:「 為 什麼是我? 為 什麼我會得到乳癌?」看她胸口貼著膠布,知道她正在做治療,我請她仔細的看看我,我也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還不是也生病了,於是我說:「請妳冷靜地想想,過去是 不 是有什麼壓力,或者有家庭、子女或經濟的問題,讓妳承受不住,負面的東西長期累積在心中? 」她瞪大眼睛,告訴我:「我終於明白 為 什麼會生病了」,我說,知道不夠,要想辦法去改變,人生本來就是有起伏,也因為有這些起伏,才能活得精采,轉個念,妳將會海闊天空,她笑著跟我道謝,我也請她一定要保重、加油!
       自從接任會長後,常常接觸到新病友,使得我的人際關係變得更寬闊,有一次我自己住院做追蹤檢查,四處串門子關心病友,讓本來是很無聊的「住院」,變得很充實快樂。
      我們汝顏志工不只做病患關懷、 門診服務,最重要的是做婦癌防治宣導,每當新病友是早期發現時,我都非常高興,因為雖然生病了,但早期治癒率非常高,反之,就會比較擔心,往往會讓我覺得做得不夠。非常感謝仁愛醫院,更感謝蘇院長對病友會的全力支持,以及社工們的盡力扶助,還有歷屆會長從一人成員到百位會員,一步一腳印辛苦經營而來,才能讓病友會經營得有聲有色,是每位病友最溫暖的娘家,成為大家的精神後盾,我從「汝顏」獲得許多,也理所當然要奉獻給「汝顏」,再次感謝醫院、院長、社工及全體的病友姊妹,大家共襄盛舉,才能讓汝顏之友聯誼會生生不息,永續傳承,幫助更多新病友。

淑珍會長.JPG   賴淑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