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老、病、死像一齣沒有劇本的戲,角色無法自己選擇,也難於改變;正如莊子所說的「命」;如果能選擇,相信絕不會有人願意扮演 癌 症 病 友 與 家 屬 。 民 國87 年2 月 內 人 首 次 罹 癌 ,我第三度成為癌症病友家屬,角色由病友之子、弟 , 加 上 了 「 夫 」。 短 短 7 年 內 , 三 個 最 親 密 的家人紛遭癌症侵襲,死神更在一年間三度肆虐,造成家屬無比傷痛。

 


      回想民國80年端午節前夕,平日照顧癌母的父親不幸猝死,家人錯愕之餘備感哀傷!父喪未滿百日,癌末的母親也在醫生估計的時程內辭世了;唯一的哥哥發燒住院意外檢測肝癌四期,母喪一年 後 英 年 早 逝 ,時 年 39 歲 ,發 病 到 過 世 前 後 不 到半年。接二連三的壓縮喪親悲痛,雖然我不害怕也不忌諱癌症和死亡,但身心俱疲,雖然每天照常上班工作,卻日不思茶飯,夜難成眠,一個月 內體重從78公斤突降至61公斤,真如古人所謂的「哀毀骨立」, 台中榮總醫生診斷出憂鬱症、厭食症已上我身,當時真讓家人十分擔心,是否家族的噩運會繼續禍延在我身上?生不如死,是我當時最深刻的感受,病人身後無所知,但家屬的傷痛、思念與不捨,卻無法揮之即去,終其一生深藏內心某處,永難磨滅。不堪回首話當年,非常感謝內人的鼓勵與支持,陪我走過我這一生中最坎坷、最悲慘的生命黑暗期。
      內 人 首 次 罹 癌 住 院 手 術 時 ,兩 個 女 兒 就 讀 國中,小兒子三歲托在保母家;身為人夫必須兼顧醫院、家庭、工作,雖自認盡心盡力,已是精疲力竭,因無法全心全力做好照護,仍難獲內人體諒,好多年難以釋懷。身為病人家屬,最挫折的莫過付出心力不被病人認同。幾經反省,當時年輕氣盛不該自以為是,只在意自己付出的辛勞,並未多關懷病人的感受所致,應謹記並慎之戒之。
出院後,電療、化療皆由內人獨力完成,其間內人因化療時副作用甚大,治療期間健康、精神、情緒欠佳,受極大苦。那時我在銀行擔任襄理,業務繁重,請假、休假都不易,家庭經濟狀況尚需依賴這份薪水,一時無法辭職也無法陪伴治療,兩難取捨困擾我很長一段時間,生命中的無奈,令人痛苦不已!
      民國98年3月內人二度罹癌,住院手術期間我和兩個女兒都請了長假全程輪流照護,不重蹈11 年 前 的 覆 轍 ;接 著 兩 個 月 後 ,我 毅 然 決 然 放 棄高薪銀行主管職位,只希望抗癌路上有我們全家陪伴不再讓她孤單。退休後三個月,加入住家附近教學醫院志工行列,正式開始了我的志工生涯。去年9月,有幸以病友家屬身分加入大里仁愛醫院腫瘤科志工陣容,感謝腫瘤科所有病友志工姊妹的指導與協助,並不吝分享抗癌傷痛的心路歷程,方能順利展開腫瘤科診間與病房探訪的服務。
      因為「癌」緣,我由癌症病友家屬蛻變為志工;因為不忍心癌症病友身心受苦,關懷的對象由自己的親人,擴展至無關係的隨緣眾生,尤其病情愈艱困時,愈需要別人給予鼓勵、支持。常念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愛心,參與志工服務,不以特定人為對象,沒有任何條件,隨時主動關懷、熱心協助身邊受苦的人渡過難關;當然更要感謝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接受我們的付出與關懷,因為心中有妳,我們就不會有太多的自我執念,只要能多為他人著想,自然忘我、無我,快樂無比,真是利人又利己,何樂而不為?志工一定要歡喜做甘願受,只要歡喜做,越做就會越歡喜,也就會越快樂。你快樂嗎?你的人生有意義嗎?不管你的答案是肯定還是否定,竭誠歡迎加入志工的行列,保證你的生命一定充實又美麗。

                                                        給癌症病友 愛的叮嚀

                                                   1、速為家屬投保癌症險:
                                                        積極準備,防患未然,
                                                        且年紀越小保費越便宜。

                                                    2、健康生活,愛惜生命。

                                                    3、定期健診,重視癌篩。

                                                    4、不幸罹癌,不要放棄。

                                                    5、志工服務,善加運用。

朱福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