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麗燕             

     身強體壯未曾便秘的我竟於1998農曆新年因升結腸部位腫大緊急就醫,診查出大腸阻塞。幾經波折仍未順通,終藉大腸鏡疏通處理時發現結腸長有腫瘤並做切片病理檢查。
     那是個寒冷又雨的日子,當醫師拿著病理報告走進病房,面帶難色委婉告訴我結果是“惡性腫瘤”
時,霎時我猶如晴天霹靂全身不斷顫抖、一時腦中空白無言以對。再回神時,種種惡相險境不斷在腦
中翻演,「悲悽」、「哀怨」、「不甘」、「無助」、「絕望」填滿我的思緒。我仰頭問蒼天,我才四十二歲仍有許多理想抱負尚待實現,我做錯什麼事嗎?為何【它】找上我?我的孩子還小,最小的未滿三歲
嗷嗷待哺;老大、老二就讀國三、國二,正值青春叛逆期,正需要一個溫暖幸福完整的家陪伴成長。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擾亂了全家的生活,心理與生理的雙重壓力壓得我幾乎窒息。我的心情因此盪到谷底,終日眉頭深鎖、抑鬱寡歡;我的人生從此變成黑白,消極的等待死神的召喚。
     住院期間,孩子以醫院為家,讀書、做功課、吃飯、睡覺都陪伴我身旁。有一天夜裡我發現,平
時孩子們在我面前處處表露出無比的樂觀、堅強與獨立,但黑夜裡她們卻因苦無對策,徬徨無助的相擁而泣,無奈之餘迫使他們自己拭血療傷。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課題,面臨人生轉折處,孩子們能比我堅強有智慧。幼小年紀初嘗生離死別的恐懼煎熬,逼迫她們必須自我快速成長,面對問題,她們學習冷靜以對,懂得相互關懷、扶持,不忍替我增添絲毫的負擔與操煩......。殊不知我的悲觀消沉拒絕治療,竟給家人帶來無比的恐懼與不安。孩子們的懂事貼心讓我心疼不捨,更令我汗顏自慚。那天夜裡,目睹此景,於是我猛然驚醒決定勇敢的站起來。
    我拾起死寂已久的心、拋開負面的情緒、徹夜的長思後,我聽從前人的教誨,在逆境來臨時,我要勇敢的面對問題、接受事實、配合醫師的醫療計劃逐步解決困難、最後放下糾結的心放寬胸懷的走出陰霾。因當時還年輕,自體的修復功能較強,求生意志又高,醫師考慮病情需要於是採取積極強效的治療方式,開刀取出少許的小腸、升結腸及部分橫結腸、配合化療及放射線等輔助性治療。幾次
的化療,副作用迫使我虛弱的身體更形消瘦;噁心、嘔吐、口舌潰爛、頭暈、心悸、四肢無力......排山
倒海般無情襲來;說不清的苦、道不明的痛,治療幾乎被迫停止;但家人總是無怨無悔守候身旁不時
溫馨喊話,記得當時未滿三歲的兒子不知什麼是死亡,稚氣的臉龐含著淚水說:「媽媽妳哪裡生病了?
很久沒有抱抱。......現在妳又吐了,叫爸爸帶妳去醫院打針。......妳怎麼常常跌倒,求妳不要死,妳若死了我也跟妳一起死......」,字字句句讓我聽了更加心酸無奈,我不斷鞭策自己不能倒下去。同時家人也絞盡腦汁烹煮各種適合需要的美食佳餚,遞湯送藥照顧得無微不至;親友也不時的溫情送暖、鼓勵打氣;正當我走不下去時,現任蘇志中院長總能搜尋成功案例及醫療新知為我量身打造個人化的醫療計畫,承蒙大里仁愛醫院醫療團隊精湛的醫術,讓我逐步的完成整個療程。
      慶幸我終於跨越心理障礙,從容地把『生命的終點』交由上天去安排、把『病痛的身體』安心的交由專業的醫師來照顧關懷、『生活的品質』則由自己的智慧去規劃營造。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悲傷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身體的病痛已經夠苦了,何苦還要再為難自己及身邊的親友讓生活更難過呢!事實無法改變該來的無法逃避,但胡思亂想鑽牛角尖對病情無益。
      回首來時路恍如一場噩夢,光陰倏忽過已逾十二載。當年就讀國三的老大,曾利用大一、大二暑
假每週五天到醫院當半日志工。自台大電機系畢業後放棄出國深造機會,繼續留在台大電子研究所進
修,目前在新竹科學園區內服務;老二有感於醫護人員的辛勞犧牲奉獻、濟世救人的偉大情操,也因
此造就她投身護理臨床工作於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為癌症病友服務;先生也於2009年放棄銀行高薪工作提前退休,投入醫院志工行列。我不但找回我的健康、孩子們也因此對生命有了新的體認而蛻變。
      相較十二年前的醫療環境與技術,現今的科技日新月異、醫療技術推陳出新、手術不斷研發創新;腹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快、降低術後細菌感染機會;新生血管抑制劑讓癌細胞得不到滋養而凋零;標靶治療法顛覆以往的化療方法使療效更為提高;藥物的副作用相對愈來愈小、治療不再是那麼痛苦、存活率不斷提升;藉由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造影等精密的醫療儀器,讓癌細胞無法遁形及早被發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大提升治癒機會;癌症不再是絕症,而是另一種慢性病。信心和愉悅的心情也是另類的抗癌良藥。有很多癌末病患在家屬親友的扶持鼓勵下,轉換心情勇敢面對,終究戰勝病魔重新拾回往日的歡笑。
      感念上天賜我重生的機會。我自公職生涯退休後,為盡一己棉薄之力,期能將抗癌的經驗心得與病友分享交流、相互鼓勵學習,2006年加入仁愛醫院志工的行列迄今。擔任醫院志工以來,讓我學習很多醫療知識;也從病人身上學習愈挫愈勇、永不妥協的毅力和精神,更讓我體悟到人生無常。當生老病死、憂悲苦惱逆境來臨時,殘酷的磨難與考驗,雖有人受挫投降,卻有不少人茁壯成長絕處逢生,活出生命的光和熱。多少的懊悔也喚不回既成的遺憾,「悔不當初教導我們學會『把握當下』」。酒愈陳愈香,病愈放愈重,預防保健就從平日做起吧!願與大家共勉之!

DSC051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