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

      今 天 (6 月30 日 ) 早 上7 點37 分 , 主 治 醫 師 院長 蘇 志 中 先 生 , 也 是 我 台 中 扶 輪 社 社 友HIKARI 來巡房時,再一次肯定的告訴我「化療可以告一段落了,先停一個月後再做驗血及檢測」,期盼多時的心情,終於如願的到來,這兩個星期「真好」,先是6 月15 日 動 手 術 , 縫 合 人 工 造 口 , 住 院 五 天 , 出院回診,情況良好,又完成術後第六次標靶化療,也如願的圓滿告一段落,可以逐漸回復日常的生活。當然,年紀剛滿六十五歲的我,法律定義的「老人」,也開始要適應半退休、退休的舒適生活。 感恩這段時間主治,醫療,看護以及關心我、協助我的人們,特別是仁愛醫院與台中榮總醫院的醫護人員們,感恩你們。
     事情的緣起是在去年(99年)10月8日星期五,台中扶輪社例會,社友蘇志中(HIKARI)帶著仁愛醫院的服務團隊來做「癌症篩檢」(糞便檢體)社友服務。仁愛醫院董事長廖老醫師及總裁廖仁醫 師 都是我們社友,常年提供社友健康服務,恭逢盛舉,理所當然,我也參與捧場。沒想到在檢體寄出的兩個禮拜之後,接到蘇志中院長親自打來的電話,告訴我說「糞便有潛血反應,疑似大腸直腸腫瘤現象,需要立即安排做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
       就這樣,原本一向身體健康,除了偶然的小感冒之外,從不生病,每天定時早起運動,走路,體操,吐納,太極。不抽菸,不喝酒(應酬小酌而已),不喜歡油炸食品,帶自家便當上班,在國內沒吃過漢堡、炸雞、鹽酥雞的我,真不敢相信,大腸直腸癌會找上我,其後,是一連串的檢查、住院及治療,無論在仁愛在榮總,持續至今八個多月了。
      榮總的直腸外科,手術切除,仁愛的腫瘤科、放射科的標靶化療、正子攝影、X光照射、斷層掃描,蘇醫師始終關心關懷,注視著我的病情的進展及身心狀況,隨時提供醫療檢測服務,給我莫大的信心與勇氣。特別是初期我在榮總治療期間,遭到感染,身體極為不適,蘇院長不僅電話關心,更在百忙之中多次親自到病房探視,即時提供安排醫療協助,化解困難,期使早日恢復健康,此情此景,令人動容,友誼,醫術,及仁心仁道的服務精神,(我發現蘇院長在門診時對病人的處理也是如此仁心仁術),真是令人感激。
     腫瘤,標靶,化療,開刀,住院,回診,真的是一連串艱辛又漫長,而且不知何處是止境的過程,但既然來了,我要接受他,面對他,處理,放下。而今回首,也坦然,又漸漸可以回復健康的身心狀態,很重要的是治療,休養過程:
( 一) 找 到 適 當 的 醫 院 、 醫 師 、 有 系 統 的 醫 療 照 顧 ,在今天,醫學科技如此發達的時代,只要及時的醫療診治,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安然度過。

( 二) 家 人 的 支 持 、 關 懷 與 協 助 , 愛 心 與 信 心 , 看 病住院照顧、陪伴,在家中照顧與協助,醫藥、伙食及營養,都需要家人不眠不休細心的關懷照顧。

( 三) 個 人 的 信 心 , 克 服 困 難 的 勇 氣 與 毅 力 , 要 保 持歡喜心,喜歡活下去,喜歡你的家人與朋友,喜歡你的社區,社會與國家,希望活的更久更老。

( 四) 「 善 解 」 把 「 吃 苦 當 吃 補 」 , 生 病 住 院 就 看 成消災解厄,藉機放下日常煩人的工作,休養一下,要捨得,要看的開,躺在床上不能動,心裡也清清楚楚,常念阿彌陀佛,耶穌基督,神愛世人,藉著修行、禱告,產生無比的力量。真的「有如神助」「天助自助者」。請相信一個人「健康快樂」是神的旨意,「生病痛苦」當然也是神的旨意。災難臨身,也正是「消業障」的機會,歡喜接受吧,「歡喜做,甘願受」何處不是「神仙」般的生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