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
                                     
      一夜的睡眠,無論有眠、輾轉難眠、甚至未眠,當屋外整個的黑暗透出些微光線,我定然快快起身,為自己打開床前落地窗,迎接即將到來明亮的清晨,回坐床沿靜靜感受與老天爺心靈對話的時刻。此時邊桌上,總也是一杯黑咖啡就著簡單的饅頭、吐司、燕麥片,提供我味覺與身心滋養的需要,如此儀式似的展開一早心靈的功課。

      靜坐之餘,感受窗外清風拂來,打開了全身毛細孔,耳聽屋外小鳥鳴唱著,當頭抬的高高望向天空之際,總有熟悉的面孔身影浮現眼前,他們是:愛醫院蘇志中院長、李瑞祺醫師、張正勳醫師(玩笑時,我與姊姊以身高體重戲稱他們是?天使?天使?天使),想是老天爺帶給的禮物,因著他們,才有如今安坐著,迎接黎明曙光帶來希望的每一天。
       回 想 去 年8 月 中 旬 , 無 意 間 發 現 左 側 頸 部 低 處有一腫塊,伴隨著喉嚨痛、流鼻水,起初以為感冒而診所就醫,當五、六日服用感冒藥未見消腫改善後,9月便轉而赴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科就醫,經一系列檢查(觸診、X光片、超音波、電腦斷層、胃鏡、取組織細胞液),到建議開刀手術切除腫瘤,以便進一步病理檢驗時,心情由原先的忐忑而害怕,月27 日 住 院 手 術 後 的 第 四 天 , 當 一 向 戴 著 口 罩 的張醫師除去口罩與助理出現在病房時,由著表情嚴及肢體語言傳達的訊息,我直覺本能的猜到「不好了」,瞬間像驚恐無助的小孩般,面對著張醫師的 告 知 ——惡性腫瘤。緊接著腹部超音波、正子照影檢 查 照 出 腹 腔 、 後 腹 腔 、 骨 盆 腔 有 亮 點 , 再 來 是全身骨骼掃描——「左側頸腫瘤為惡性——轉移癌」。
      病情一度膠著時,關鍵人物出現——「院長」,一 日 接 到 院 長 助 理 電 話,要 我 赴 醫院 B3 腫 瘤 科由院長為我看診,初見院長是父兄般的安穩信靠,他詳細解說截至目前所知的狀況,而後迅即開出腫瘤指數抽血、64切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再加會相關科別,當由院長陪同大腸直腸科門診診間而出時,一度我捕捉到院長的紅眼眶,過往經驗中醫生是純然理性的,而紅眼眶是感性柔軟的一面,是顯露院長貼近病 患 的 處 境 與 心 情 ( 感 同 身 受 ) , 抑 或 ...... , 它 觸 動了我,日後每當院長看診,我也容易顯露激動的情緒。
      再接到楊小姐的電話——「院長要妳去看婦科」,與母親走入李醫師診間,第一眼是「冷面石頭山」,聽 過 我 的 敘 述 , 邊 看64 切 電 腦 斷 層 影 像 , 邊 問 「 妳知道自己的情形?」,我回「已被告知惡性腫瘤,且是轉移癌」,李醫師再說「那我就直接說了,生命重要,器官其次,妳的左右卵巢都有腫瘤,子宮...... 、 末 期 ...... 」 。
       99年10月11日再度住院,開始連串灌腸動作、再 輸 尿 管 置 雙J 導 管 手 術 、 大 腸 鏡 檢 查 ,10 月13 日進 行 腹 部 手 術10 小 時 , 待 稍 有 意 識 模 糊 醒 轉 , 身 上插滿管子,雙手被束縛的躺在加護病房中,「無法形容的痛苦」,讓我知道為何聽說——「 如 果 ...... 不 要幫 我 插 管 ...... 」 , 躺 在 加 護 病 房 中 的 我 , 心 中 唸 著 六字 大 明 咒 ——嗡 嘛 呢 叭 咪 吽 。
    加護病房轉普通病房,李醫師初始每日早、中、晚病房關懷病情,依著病況及進度,給予說明與指示,我謹遵醫囑——「冷面不再冷面,很有溫度溫暖,是安定力量的來源」,待15日住院轉出院是日,召開「醫院及病人與家屬會議」,院長及李醫師說明,我是罕見的「子宮內膜異位癌變——後 腹 腔 惡 性腫瘤併頸部淋巴結轉移」,末期高度惡性分化的腫瘤,手術後尚有未及切除的淋巴結......有待進一步腫瘤科繼續治療。
       11 月2 日 赴B3 腫 瘤 科 院 長 診 間 , 接 受 為 我 擬 定的 治 療 計 畫 ——自此展開「化學藥物注射治療」(每四周一次住院化療)、「遠隔放射線治療」(每天一次每週五天為期二個月餘),治療期間面對未知及術後(淋巴水腫、腸沾黏)與治療引起之副作用......,每每驚惶疑懼,除了尋求院長門診及李醫師......相關醫療外,學習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接受與照顧它。
        當化療產生掉髮而剃光頭時是「法鼓山......」、「一休和尚」,再掉落眉毛、睫毛就是「周大觀」,而當化療結束光頭上開始長小草時又是「尼姑還俗......」——在心境上轉換接受它、與之共處(過程、一切都是過程)。

        今 年1 月19 日 電 療 結 束 ,4 月1 日 第 六 次 化 療 結,4月底正子照影檢查影像結果——沒 有 亮 點 沒 有問 題 ,5 月 追 蹤 腫 瘤 指 數 抽 血 、 全 身 骨 骼 掃 描 沒 有問 題 ——病 情 緩 解 穩 定 , 持 續 追 蹤 。

                                              現下生活中從身、心、靈著手與尋求…

                    身~定 期 追 蹤 ——以適時醫療醫治、重新認識自己的 身 體 ——接 受 它 、 與 之 共 處 。
                    心~情緒釋放調節、音樂、舞蹈、閱讀、大自然、活動。
                    靈~親 近 觀 世 音 菩 薩 ( 心 經 ) 、 禪 ( 靜 坐 、 調 身 、調息、調心)。
       一路走來,感恩母親與姊姊的照顧陪伴付出,感念院長大愛的精神及專業醫治,罹癌治療過程中,感謝仁愛醫院蘇院長帶領腫瘤治療中心團隊、李瑞祺醫師、張正勳醫師......等全體醫護人員的醫療與照護,得 獲 新 生 的 我 ——感 謝 再 感 謝 。

                                                人世間的苦難......妳怎麼說?
                                      走進仁愛的大門,我把自己安心的交出去
                                                    ~ ~ ~雲淡風輕~ ~ ~
                             書桌上擺放一本蘇院長的著作「從來不放棄」時常對著「它」說話!
                                               「愛的信仰」與「存在的價值」
                                                              阿彌陀佛

         

 

腫瘤治療科團體照.jpg 耳鼻喉科張正勳主任

李瑞祺醫師2.JPG

腫瘤治療中心 全體醫護同仁

         耳鼻喉科張正勳主任

           是病人眼中的天使

       婦產科李瑞棋醫師

        帶來溫暖與安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