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中心秘書 邱于芳

     自1982 年起,癌症一直高居為10 大死因之首,每年奪走4 萬多人的生命,不但影響病患和家人之生活品質,也造成龐大的工作人年損失和醫療費用支出。棖據台灣癌症登記中心最新統計資料,2014 年台灣共有46,095 人死於惡性腫瘤,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29%。對於癌症治療發生的副作用、情緒壓力、經濟壓力等所造成的衝擊不僅是病人也對其家庭造成影響。


     有鑑於癌症造成人民生命和社會的嚴重威脅,國民健康署依據癌症防治法,自2005 年起廣續推動國家癌症防治計畫,並公布『癌症診療品質保證準則』與『癌症登記技術人員認證』作業原則、2007 年完成10 家醫院癌症品質試評、2008 年由國健局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制度』,6-10 月正式全面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作業』、到2010 年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補助計劃的推動,台灣以積極的態度規劃整合癌症診療資源,並以落實為前提,展開抗癌之路。
       本院亦積極配合國家抗癌政策,在前院長、現任腫瘤中心執行長- 蘇志中執行長帶領之下,於2008 年11 月成立全院性的癌症委員會,委員會成員由具癌症診療專長之醫師以及其他醫護、行政單位人員組成,共同籌劃推展全院癌症篩檢、診療等品質提升工作,藉由積極推動癌症預防與以病人為中心量身訂做之癌症治療計畫,全面提高本院癌症診療照護品質。
一、癌症篩檢
     本著預防重於治療的原則,癌症篩檢是癌症預防最理想的方式,2010 年12 月成立癌症篩檢推動小組,致力於癌症防治工作,積極辦理癌症篩檢服務。2010 年於門診區設立癌症篩檢站,以利民眾快速施作,並結合各區衛生所、村里長合作辦理社區四大癌症篩檢,走入社區進行推廣活動。
       此外,定期於門診表刊登癌症篩檢宣導事項並播放宣導影片,加深民眾對癌篩認知,舉辦癌症篩檢預防保健全院性在職教育,提升本院醫事人員對癌篩的重視。
       當民眾透過篩檢發現異常時,設有專任個管師負責追蹤異常個案,加強宣導、衛教,鼓勵民眾再次檢查,設有「篩檢轉介單一窗口」針對偏遠地區民眾能轉介至附近的醫療院所,使篩檢異常之民眾能接受進一步之檢查或及早
接受妥適的治療。
       2017 年配合國健署無檳醫院營造,積極參與戒檳師資培訓,制定無檳政策與環境,開辦戒檳班( 團體衛教)及個人衛教,提升民眾戒檳及减檳。
 經上述措施提供可近性、連續性之一條龍預防服務模式,訂定完善的癌症篩檢政策及標準個案轉介流程,提升民眾癌症篩檢率,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標。
二. 癌症診療:
       癌委會下設七大團隊,除癌症篩檢推動小組外,亦設有癌症醫療團隊、癌症登記小組、病歷審查團隊、化學治療安全小組、安寧共同照護團隊、護理照護團隊。癌委會每年規劃、督導與評估院內各項癌症防治計畫,訂定各項目標、執行策略及優先順序,並督導院內同儕審查機制,以確保癌症診療與照護品質,癌症防治組(2013 年更改為癌症防治中心) 則負責輔助、協調癌委會交辦事項及各團
隊間之溝通橋樑。
       2009 年成立9 大癌別,6 大多專科醫療團隊,在幾經不斷地增加陣容之後,於2012 年擴增至14 大癌目前已成立8 大多專科團隊。依據實證醫療的精神制定14 大癌診療指引,以提供治療之準則。本著以病人為中心精神,經由團隊的召開及討論為癌症病人量身制定其治療計畫,自2011 年度起,所新增或修訂的照護指引,納入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共同研擬修定,提供癌症病人更全方位的照護。
      在提升癌症診療照護品質的同時,癌症資料的收集、保存及保護很重要,為此,我們發展並建置癌症資料庫。自2009 年開始正式進入癌症長表登記醫院行列,聘有合格癌症登記人員負責資料登錄,對於癌症資料的完整性及正確性大幅提升。另在資料保護上,訂有「癌症登記資料庫使用規則及申請辦法」,以此做為依據,提供院內醫護同仁申請資料運用,亦會定期出刊癌症診療照護報告,讓醫病同仁了解各癌別之存活率及其它照護成果,並據此檢討改善。
      除了生理上的醫療照護外,亦提供心理及其它相關的支持系統,2011 年成立之安寧共同照護團隊,提供病人、家屬五全服務,包含全人﹙提供病患身、心、靈全面的照顧﹚、全隊( 專業的醫療團隊,照顧病患和家屬的身、心、靈需求)、全程( 從一接觸開始到病患往生以後)、全家( 以病患和家屬為照顧中心)、全社區( 落實"去機構化"的照顧,完成大部分病人"落葉歸根"的心願)。整個安寧療護的運作以病人為主、家屬為輔,醫療人員則是協助者的角色,讓所有病患都能活的有品質、死的有尊嚴、生死兩相安。
        癌症個案及家屬在剛診斷為癌症時均會有無助與徬徨而導致有心理上的問題,自2012 年起提供心理腫瘤照護服務,借由心理師的介入得以逐漸地調整心情、因應各種療程,為生命開啟另一扇窗。
        2010 年亦設有癌症資源中心,提供一般民眾、病人與家屬單一服務窗口,提供癌症等相關出版品、醫療諮詢服務、心理諮商服務、康復用品與資源轉介服務,以期讓個案及早恢復健康重返社會。
      此外,在病友支持團體方面:本院目前扶植癌症病友支持團體為汝顏之友聯誼會(乳癌)、癌症病友會(不分癌症)及腸癌病友會(腸癌)等,每年定期舉辦醫病講座、病友聯誼活動,提升癌症病友自我照顧能力及經驗分享交流。冀藉由本計畫增加相關病友活動,給予病友更多資源與協助,達到自助助人之境界。
      這幾年來我們除了對癌症篩檢、癌症診療的用心經營,對病患、家屬之身、心、靈亦提供完整的協助,使得病患的治療成果大幅提升。在醫護同仁一連串的努力之下,本院於2013、2016 年分別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代表本院的用心獲得了國健署及民眾的肯定,讓我們更有信心持續提供大屯區癌症病人更具療效與品質的醫療照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