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中心主任 林文玉/ 正子中心放射師 梁硯滋

       105 年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為惡性腫瘤( 癌症),癌症連續第35 年高居十大死因榜首,最新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1)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2) 肝和肝內膽管癌(3)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4) 女性乳房癌(5) 口腔癌(6) 前列腺( 攝護腺) 癌(7) 胃癌(8) 胰臟癌(9) 食道癌(10) 卵巢癌;其中女性乳房癌位居第四名,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二十年間,台灣地區婦女乳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的快速上升,約上升二至三倍。乳癌主要致病機轉是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對乳房細胞產生促進增生作用,西化的生活飲食習慣、婦女初經年齡的提前、停經年齡的延後、停經後肥胖等因素,使得現代婦女有更多的機會暴露在雌激素荷爾蒙的影響下,進一步增加乳癌的發生率。
       因此,如何在器官組織有細微變化時,就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了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外也可利用正子電腦掃描儀 (PET/CT scanner) 做全身的癌症篩檢;正子掃描可提供細胞代謝的分子影像,電腦斷層掃描則具備優異的解剖定位功能,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同時結合了兩者之優點,電腦斷層掃描對於腫瘤病變的判定,常需以「大小」作為診斷的依據,不過器官組織結構在發生實質變化前,癌細胞不正常的代謝功能早已發生,此時,藉由正子掃描所提供的功能性分子影像,便可以偵測出器官組織代謝功能的早期變化。FDG PET ( 氟化去氧葡萄糖全身正子造影 ) 已被公認在某些疾病診斷的有效性,特別是癌症醫學,包括癌症診斷,偵測轉移,追蹤治療反應等,這些癌症包括肺癌、頭頸癌、大腸直腸癌、食道癌、淋巴瘤、黑色素瘤、乳癌、甲狀腺癌等,癌症患者也可應用FDGPET/CT 造影偵測局部淋巴與遠端轉移,確定腫瘤的侵犯程度,可進行對癌症分期與評估治療計劃,評估癌症治療效果及追蹤。
臨床臨床運用
一、可區分腫瘤屬於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
      FDG PET/CT 已經被用在乳癌偵測、分期以及病人的治療監控,目前在臨床上的最重要應用是在偵測及確定復發的範圍、乳癌的轉移以及治療的反應。對於經由臨床或乳房攝影所發現的可疑乳房異常病變,可利用正子掃描區分腫瘤屬於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但FDG PET/CT 乳癌偵測上還是有些限制,如(1) 太小的腫瘤( 小於1 公分);(2)組織學上形態分化較好的腫瘤;或(3) 小葉癌等因素,對FDG 的攝取低,無法獲得一致的良好診斷結果。國外對於FDG PET/CT 在乳癌應用的一系列研究中,整體的靈敏度與特異性分別為80 ~ 100% 與75 ~ 100% 。其中針對小於1 公分癌症的靈敏度為57%,大於1 公分的靈敏度則為91%。FDG PET/CT 對於良、惡性腫瘤的特異性約可到90%,若是將SUV 設定在2.0 到2.5 來區別腫瘤的良惡性,則準確度將可到達90% 。
二、可進行對癌症分期與評估治療計劃
     癌症能否成功的治療,正確的術前分期很重要。當腫瘤質塊很大,血中腫瘤標記(tumor marker) 值很高,或傳統影像檢查疑似有轉移病灶時,FDG PET/CT 造影能有效的進行全身掃描,早期偵測遠處轉移病灶,並得到正確的癌症分期,以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三、評估癌症治療效果
      良好的治療效果提供了有利的預後資訊,若是對於藥物治療沒反應則應該及早改變治療方法。及早評估治療效果將有益於決定患者是否繼續接受相同治療,或應改變治療的處方。傳統評估療效的工具,如:理學檢查、乳房攝影、超音波等等,是依據腫瘤形態或物理的特徵,無法及時正確的偵測到乳房惡性腫瘤的變化。有研究顯示FDGPET/CT 功能性影像在評估病灶的療效準確度及時效性都比傳統影像好。在化療第一個循環結束或治療第八天後,有療效的病灶SUV 都呈現顯著下降;對治療無反應的病灶則SUV 無明顯變化。
四、偵測癌症復發或轉移病灶
      FDG PET/CT 可以提供疑似局部或遠處復發患者另一種檢查的方法,由於FDG PET/CT 可以提供功能性影像,與傳統分期方法如理學檢查、CT 與MRI 影像、骨骼掃描互補,因為這些方法除骨骼掃描外,依靠的是形態學來診斷病灶有無復發。形態學診斷工具在評估先前開刀或放射治療的區域時,對於鑑別瘢痕組織或復發病灶有很大的困難。FDG PET/CT 對於偵測代謝旺盛的復發病灶有很高的靈敏度,靈敏度介於80 ~ 97%,特異性介於75 ~ 94%之間。當臨床上高度懷疑復發而傳統影像模棱兩可或呈陰性時,FDG PET 可以提供額外幫助。
       正子掃描可提供細胞代謝的分子影像,電腦斷層掃描則具備優異的解剖定位功能,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同時結合了兩者之優點,可以更精確地找出病變所在。FDG PET是乳癌目前最有用的診斷工具,特別是復發或是轉移的腫瘤。它也可以用來評估治療的效果,比一般傳統照影能更早期診斷。未來PET 將更專注於FDG 以外示蹤劑的開發,以追求更好的腫瘤生物特性辨認與更佳治療效果的評估,有助於為每個患者量身訂做最佳的腫瘤治療計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正子掃描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