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部主任 莊芝林

前言

       100 多年前,德國骨外科醫生FranzKönig 是第一位使用X 射線來觀察施行截肢骨肉瘤手術。從此,醫學影像已成為臨床腫瘤治療和癌症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在過去三十年中,醫學影像技術及其應用的發展有了長足的進步,這有依賴於全球跨學科領域的腫瘤學家,化學家,物理學家和工程師的合作。應用這種成像技術的擴展,對結合醫學影像診斷和癌症治療的方式產生了根本性的影響。

醫學影像診斷與癌腫分期

應用醫學影像在尋求早期癌腫是至關重要。革命性的影像技術,如磁振掃描儀(MRI) 和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器(PET-CT),使我們能夠通過檢測組織含水程度或代謝活性來識別其他影像技術所不可解析的腫瘤, 轉移性瘤以及判斷癌症的期別。MRI 更利用動態灌注成像(Dynamic perfusion imaging) 和核磁共振光譜(Magnetic resonancespectroscopy) 以及測量腫瘤代謝率,不僅用於診斷,還可用於評估腦腫瘤(brain tumors) 患者的腫瘤類型,惡性侵襲性和病人的預後。

醫學影像與3D 放射立體定位治療

        在許多情況下,這些較新的成像顯影技術可以讓放射科醫師界定出最有可能的腫瘤輪廓,對定義腫瘤目標的信心可以大大增加,因此放射腫瘤學家和診斷放射科醫生之間的溝通也比以往更重要。
       除了診斷之外,醫學影像在評估腫瘤對所施用的治療計畫, 是否具備有利的反應, 而成為治療效果的指引。拜賜於診斷成像技術重大的進展,包括例行性常規電腦斷層掃描(CT) 的更新的成像模式,這是三維(3D)放射治療計劃的基石。依此作為放射治療計劃工作流程的一部分,可以獲取多種模擬態圖像,通過影像融合技術將輻射等高劑量圖和路徑融合到電腦斷層影像。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mage-Guided Radiation Therapy,IGRT,或稱影像導引放射治療) 在過去十年中通過創新技術也有了顯著的轉變,通過創新技術,能夠使每日影像精確定位腫瘤,使患者隨後可以重新定位,從而僅讓腫瘤目標接受輻射照射降低對健康組織的傷害。現代使用放射治療的標地物( 腫瘤) 的靶向是必須具有高度空間精確度。這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強烈依賴於從診斷儀器成像獲得的信息。不再使用過去的二維輻射計劃和技術,減少正常組織接受與標地腫瘤相同的放射劑量。現在技術進步使得可以在三維中更加精細地控制輻射劑量分佈,符合腫瘤並避免敏感的正常器官的高劑量照射。這些因素的組合不僅可以強化腫瘤的輻射劑量,增強治療效果,更可減少因幾何不確定性質(geometric uncertainties) 而在目標外發生腫瘤擴展的風險。因此,準確的腫瘤靶向對於放射腫瘤學家至關重要,並且是放射診斷醫師對癌症患者所提供的寶貴貢獻。

結論
      放射影像醫學和放射治療物理學的精進, 已經徹底改變了。放射腫瘤學和放射診斷學的領域,醫學影像則是兩者的核心。這些進展正導致放射治療,具有較高的治愈率和較低傷害性,但是也相對應地有著更高的複雜性和更小的誤差容忍度。放射腫瘤學家和放射診斷科醫師將藉由對彼此專業領域的了解,協助患者,充分發揮治療功效對於罹癌患者將日益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