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務部主任 林裕強

案例一
     幾年前才退休的張先生今年60 歲,身體狀況一直不錯。約莫半年前開始偶感上腹不適,尤其每當吃完飯,總覺得肚子悶悶脹脹的,但忍個一兩個小時就過了,也因如此,他一直不太在意,最多買個成藥來嘗試改善症狀。 兩週前,因為老朋友聚會,吃了個大餐,這回上腹疼痛的感覺卻令他一夜難眠,終於願意前往醫院就診。在消化科醫師問診後,很快地安排了腹部超音波的檢查。「張先生,您有好幾顆膽結石! 膽囊的壁有點厚,也有些不規則。我幫您轉介外科醫師,應該要手術!」。
     在腹腔鏡手術後的隔天,老張出了院回家。除了肚皮上的幾個小傷口偶有微痛,其他生活飲食還算正常。在術後的一週回到外科門診追蹤, 醫師卻告知了令他大感意外的消息:「張先生,您的病理報告指出,除了膽結石及膽囊炎之外,還有第一期的膽囊癌. 不過您先別過於擔心,報告也提到手術切除的邊緣皆乾淨的,應該只需長期追蹤就可以了!」。
案例二
      年近七十的王先生今年以來體力逐漸下滑,食慾及體重也伴隨著下降.。這個月以來,家人開始發現爺爺的皮膚變黃,便帶著老先生到醫院求診。腹部超音波檢查顯
示出膽管擴張,膽囊已失去了原有的結構,形成了一團腫瘤。在醫師的建議下,王先生住院接受了經皮穿肝的膽道引流,以降低黃疸,也做了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評估腹內的腫瘤狀況. 在營養補充之後,也安排會診外科醫師與家屬討論手術的可行性。「王先生,根據影像檢查,您父親的腫瘤應尚可手術完全切除,這次住院中的心肺功能檢查結果還不錯,他這幾天的活動力也很好,您與家屬可以考慮讓爺爺接受切除手術,目前這應該是比較好的治療選擇,當然也有手術以外的方式,只是可能較難有成效。」
       在爺爺與家屬們討論之後,王先生接受了開腹手術,切除了腫瘤與周遭的肝臟組織及部分膽管。一週後,爺爺順利出院回家了。最後病理報告為第三期的膽囊癌,在醫師的建議之下,王先生接受了後續的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為最好的成效而努力。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的統計分析,於2016 年,膽囊癌佔全部癌症死亡之第十八位,在男性癌症死亡數佔第十五位,而佔女性癌症死因之第十三位,全台灣去年因膽囊癌死亡人數男女各有三千多人。雖非少見,但早期膽囊癌往往難以事先診斷,在近幾年來,因為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的安全性大為提升,民眾較多有意願及早接受此手術,也因之,較易有較早期的膽囊癌,經由術後病理而得以診斷。
       大致而言,膽囊癌的長期預後並不太好。然而其中唯獨能於第一期手術切除者,長期存活則有著顯著的差異。
大略而言,第一期膽囊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約為85%,可是第二、三、四期則遽降為25%、10% 及2%。膽囊癌有哪些危險因素呢? 平均約有四分之三的膽囊癌患者皆合併有膽囊結石,可能是結石對膽囊黏膜長期刺激,而造成其癌變,因之大部分的早期膽囊癌患者在術前往往並不知已癌在身,常因膽囊結石的問題接受手術後才被診斷出來。
膽囊息肉也是被認為的危險因子,通常的建議為,息肉直徑大於一公分或是超音波追蹤下快速度增長的息肉,膽囊的腺瘤或腺肌瘤增生,因伴隨一定惡性之機率,皆建議儘早手術切除。
      此外,長期暴露於致癌性化學物質的環境,或是有先天的膽道結構異常,也被認為是導致膽囊癌高風險族群。
      很可惜的是膽囊癌並無具專一性的早期症狀,所以難有令人產生警戒的臨床病徵. 一旦身體出現了較明顯的改變時,也意味著癌症可能已經進入後期,當然治療的結果就相對令人感到失望。腹部超音波是最方便而且有效的初步診斷工具.。一旦有任何懷疑,及早安排好品質的超音波檢查,將立即提供診斷的方向。如果有上腹,尤其右上腹的不適時,醫師往往會利用腹部超音波來作肝膽系統的評估。此外,如果可行,例行的健康檢查中它也應該是項重要的檢查。電腦斷層掃描則是在疾病被懷疑之後的第二線工具,用以提供更清楚地了解周圍組織器官被影響的程度,以利治療的選擇及適切的計畫。
      手術的完全切除是癌症根除最重要的方法。然而,除了第一期的膽囊癌,手術後輔助的治療包含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則是提供較晚期患者較好病情控制與存活的機會。在今年最新的外科期刊有篇針對膽囊癌令人注意的報告,其中特別指出,對於已超過第一期術後患者,若能加以局部的放射治療,雖不再進行擴大相鄰肝臟切除手術,在大規模統計後,證實其療效亦可有所顯著的提升。在現今腹腔鏡膽囊切除盛行的年代,可以提供術後才被診斷的癌症患者,另一醫療傷害較小的選擇。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這個治療癌症的黃金原則,對於膽囊癌尤其適切。包含外科手術的多元的治療組合,則為膽囊癌較晚期患者提供更好的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