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執行長

               幾個月前報載有一件開業醫師涉及不實醫療廣告,推廣癌症之另類療法,以致病人延誤治療枉送生命,其實癌症名列十大死因首位已超過三十年,也是重大傷病的第一位,故而影響民眾之健康甚鉅,因此其診斷與治療的過程與步驟是非常嚴謹的,稍有不慎病人就會失去治癒的契機,所以非常重要。
               該醫師本人罹患過大腸直腸癌,且接受過正統的治療(如手術等),理論上應是以過來人身份,依其癌症病患的治療經驗,鼓勵罹癌者勇於面對癌症,並積極接受治療,因為它不是絕症,適當而正確的治療是可以治癒的,然其卻以醫者的地位開設診所,將正統的醫療拋諸腦後,鼓吹根本未獲證實的另類療法稱之為〝自然療法〞,利用病人最無助最脆弱的時候謀取個人利益,實在為醫界所不恥,我想這不是單一個案,醫界總有一些異類令人唏噓。
                我想談一下我的觀點,癌症的真相不斷被發現,所以新的療法不斷的被公諸於世,以前想不到的自然界物質未來可能對治療有效,但它必需經過幾個步驟的嚴格檢驗:
1.有效的成份?
2.作用機轉及原理?
3.使用時機的專一性及安全性?(是單獨使用或與其他療法合併使用?是術前使用、     術後使用或復發時使用?)
4.療效應通過科學的方式反覆被驗證(即在所有族群均有相同的效果,而非個案)。
             該醫師所提及之〝自然療法〞包含氣功、電解水、斷食、草藥複方、心靈療法,沒有一項可以通過上述四項的驗證過程,它的療效如何被期待,癌症治療的治癒機會稍縱即逝,應嚴謹的面對這個問題,不能當生意來做,不然就太沒有醫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