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個管師 

      回首~ 護理工作十餘年,還記得剛踏入臨床時的懵懵懂懂,及面對臨床工作的陌生,經由一連串教育訓練與臨床實務磨練,也因時間的累積,讓我在護理工作中得到許多成就感及實務經驗,雖說護理是接觸許多生、老、病、死的工作,但也因為面對這樣的過程,明白病人與家屬所需要的協助更多,不僅僅是在住院中的照護,還有更多的是在罹病治療過程中的辛苦與心情起伏,更值得被關注,因此,期許自己能將護理所累積的實務經驗,幫助更多的病人與家屬,讓其在面對疾病時不再無助,因而轉換跑道投入個案管理師的角色。

 


      腫瘤個案管理師是富有挑戰性的工作,對於初診斷的個案來說,在診間被告知罹病的那瞬間,是茫然的,害怕的且無助的,腦中常浮現「完了!怎麼可能?怎麼會是我?我平常有在運動的,怎麼可能會生病?接著就會想到能夠手術治療嗎?疾病能痊癒嗎?我會不會死啊?」其實對於罹病的個案及陪伴的家屬來說,這些疑問都會是希望能得到解答的,而此除了主治醫生的詳細解說病情及治療方式之外,也藉由個案管理師這樣的角色,在旁陪伴及心理支持,並提供疾病諮詢及針對疑問進行澄清說明,使個案及家屬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時能有個諮詢的管道。
     主治醫師在安排一系列詳細檢查後,訂定治療計劃,而個案管理師也會依照治療計劃,如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等,提供個案疾病及治療方式的相關資訊,以增加個案對於疾病及治療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而在治療過程中,也透過訪視了解個案在接受治療中的情況或不適之症狀,可立即協助處置,也能及時給予衛教,以改善不適症狀,另外也透過陪伴適時給予心理支持與鼓勵,加強個案對於疾病治療的信心,除此之外透過個案管理師的角色,經過會談能針對個案所需要的資源,予以尋求相關單位的協助,讓個案在治療期間能減輕心中擔憂之問題,
讓其能安心接受治療。
     為使個案能得到良好的治療,本院建立各癌別的多專科團隊,其成員包含腫瘤治療科、消化內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科、乳房外科、婦產科、耳鼻喉科、胸腔內科、放射診斷科、病理科等,在個案確立診斷後於團隊會議中提報討論,藉由多科整合治療方式討論出最完善的治療方法,並訂定個別治療計劃,再由個案管理師的角色介入,讓個案能從診斷到治療方式的選擇到後續追蹤服務都能有完善的照護,以提升病人的治療效果,個案在治療與追蹤期間,個案管理師會持續追蹤個案是否定期接受治療及回診,若個案未依治療計劃接受治療,個案管理師會進一步了解其原因,並向
主治醫師報告,以即時提供個案可能需要的協助。 

     遵循本院的理念及目標,以病人為中心,運用整合醫療的照護模式,使個案能有持續性系統性的醫療照護,提高醫療服務品質,增加個案就醫滿意度及就醫回診率,而個案管理師的角色,其用意也是希望個案能在治療癌症的過程中能夠得到完整及連續性的照護,給予個案適當的支持與鼓勵,並陪伴病人順利的完成治療。從本院癌症防治中心成立以來,已針對全癌的個案,進行全人、全家、全程且全隊的服務,從初診斷到治療及追蹤、復發或癌症末期,皆能透過個案管理師角色的介入,提供個案及家屬身心靈的照顧,也透過這個角色能給予個案及家屬支持的力量,並一起走過辛苦的抗癌之路,因此本院不論是在個案的留院治療率、治療完成率及病人滿意度都有逐年上升,也顯示在個案管理師的角色介入後,提升癌症個案就醫照護的品質與服務,也期許未來個案管理師能更多元的為個案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