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志中 執行長

      這連日來的強降雨,在屯區及山區都造成不少災害,不論是道路或房舍,不禁讓人想如果家裡有病人需要就醫,不知該有多痛苦,家屬的辛勞也不可言喻,目前的健保制度都是論件計價的,所有各層級的醫療院所都希望病人看診次數愈多愈好,因為那代表的是收入,所以會出現明明三個月看一次就可以的病,如癌症追踪,非要病人每個月來一次,遇到排檢的日期則排檢一次,檢查一次(如果不只一個檢查那就分次),再加上看報告一次,真的需要把病人及家屬如此折騰才是醫療嗎?不禁讓我想起一句話即 〝方便的醫療也是一種慈悲〞。


      大里仁愛醫院腫瘤中心已邁入第23個年頭,我們的病人很多來自山裡面,就醫時在交通就是一個問題,所以我們多年來就衍生出一套方便病人的方法,在此與醫病同業分享:
1.門診時間原則上8:00開始,因為大部份醫師開診時間為8:30~9:00開始,所以抽血及領藥速度很快,如需更早,方便上班也可商量。
2.所有檢查儘量集中,除非有衝突,如電腦斷層與全身骨頭掃描不適合排同一天,以減少來院就診次數。
3.檢查報告1~2周後,電話詢問即可,不需到現場。
4.轉診病人如病情複雜或資料繁多可單獨約診非門診時間,避免影響其他病人看診時間。
5.住院查房每天固定7:30開始,方便家屬上班時間,不需另外請假。
6.住院期間之檢查隔日即告知初步報告,不需另行回診。
     從上面的措施雖然我們少了病人的掛號收入,但成就了病人就醫的〝方便〞及家屬的〝安心〞不是嗎?這就是所謂的〝醫者仁之心〞,這就是價值,使用商業手法,漫長的候診及擁擠的診間,來造就所謂的〝名醫〞那是良醫所不當為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