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 

      我是雲林縣人、今年61歲,是個癌症病患,退休前任職一家私人公司主管,罹病之前我是個拼命三郎,雖稱不上是個工作狂,但是工作盡責,是我的基本原則,凡事力求完美,更是我堅持的工作態度,無奈長期工作超負荷,日積月累身體卻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出現狀況。
在職場上公司每年的定期身體健康檢查,於81年檢查報告即出現「肝功能異常」紅字,驗出的GOT及GPT肝功能指數均超出標準值,不過當時生活起居還是一如往常、身體亦是充滿活力,老實說,當時年輕力盛,不易顯現疲憊,所以根本不會太正視肝功能異常的問題。
       直到民國97年10月在雲林一家私人醫療診所的腹部超音波掃描中,突然發現在肝臟的左邊有4~5公分的腫瘤,隨即由醫療診所轉診至台中中國醫藥學院作進一步檢查治療,在病理切片出爐證實是惡性腫瘤,由鄭醫師的醫療團隊會診後,決定2天後進行手術切除,雖是初期肝癌,但遭此晴天霹靂的打擊,真是亂了方寸,經家人商討決定讓我辦理提前退休,為了先前不在意肝功能異常的警訊,最後卻得挨刀動手術,雖說男兒眼淚不輕彈,可是當時躺臥在病床上的我,卻也忍不住流下心酸的男兒淚。
       手術後復元良好於第8天即辦理出院,爾後每一個月均回醫院做複診,但肝癌指標的胎兒球蛋白(AFP)卻始終居高不下,在腹部超音波檢查的影像裡,尚可看出肝臟有一塊黑影殘留,屢次詢問門診實習醫師,均回答肝臟內疑似血塊的東西以後會自動慢慢被肝臟吸收掉,不過經過12個月的複診追蹤,肝臟的黑影仍然存在,最後進一步作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報告出來,醫生告知是肝癌復發須再馬上住院接受治療,再次當頭棒喝的重擊,真是情何以堪,心情頓時降到冰點,開始萌生不正常的冥想,碰到這種事我想大家的思慮應是相同,灰心到了極點。
      正處六神無主難下決定徬徨之際,恰巧碰上曾有相同病歷的一位親戚推介,述說台中縣大里市仁愛醫院的腫瘤科,近來辦得相當出色,醫療團隊非常優質,在家人商討後決定直接轉診至大里仁愛醫院作後續醫治,我生命中的貴人終於出現了,那就是大里仁愛醫院腫瘤科主任,同時膺任大里仁愛醫院院長的-----蘇志中醫師,在他深入詳閱我的病歷後,專業詳盡為我們解說病因病情,並為我擬妥治療步驟,先後經過多次的抽血檢驗、腹部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掃描的追蹤以及施作3次栓塞、6次化療,病情終獲大大改善,截至目前我仍舊乖乖遵照蘇執行長的囑咐,每一個月回院門診作定期追蹤,最近病情相對長期穩定,已改為每三月回院門診作定期追蹤一次了,當然心情也較寬心多了。
      歷經罹癌的病痛,個人倒有幾點感想分享:
要正視本不以為意的病灶:因為小病不醫,終成大病,原來規劃好的美麗願景,一夕之間恐將變成空幻泡影,不是依老賣老,不過還是聽聽身歷其境過來的老人言,往後才不會吃虧承受病苦喔!
打破一味要到大醫院找尋名醫就診的迷思:依個人所經歷的醫療過程觀察,欲前往頗富盛名的大醫院就醫,相對的這類型的大醫院,也都是身兼有教學任務的醫學中心,由大牌教授親自操刀手術的機率相對不高,大部份由名醫教授從旁指導實習醫生操刀,術後的門診追蹤,大牌名醫亦是在後面另一房間垂簾看診,現場由助理醫師或實習醫生問診,無法面對面與主治醫師互動討論病情與後續治療方向,病理診斷與醫治效果自然落差很大,所以只要找到醫療品質口碑良好以及擁有醫療專業,富仁心仁術、又有醫德的好醫師即可安心就醫。
       重視罹病後的心情調適:不要將自己的病情老是掛在嘴邊,最好「忘了它的存在」,依我的經驗,可以找出自己的興趣去轉移注意力,我喜歡攝影,隨時都會與好友上山拍日出、下海拍夕陽,到處拍攝美麗的照片,解放一下心情,同時我也報名參加一個網際網路電腦班,去遨遊無遠弗界的網路世界,在飆網的同時也順便吸取新知,並參加了社交舞研習班,強迫自己運動,最主要用意還是走出陽光面對人群,病人最忌諱的應該是封閉自己吧!
信任醫生醫療專業、並對自己的病情抱持信心,堅持永不放棄:在找到好醫師後,就要尊重專業、信任醫生按步治療、並定期作追蹤,癌症的治癒率相信會是很高的,我個人的就診醫療案例就是最好的明證,我對蘇醫師的專業醫術充滿信任,也會在問診時跟蘇醫師討論病情,還有一點就是我放得很開,把這次肝癌復發後的痊癒當成是生命的浴火重生,我終於再看到大里仁愛醫院外牆上的太陽花了,我意識到從此我將可迎向光明希望的未來。
      在不對的時候,找到對的人,相形重要:生命轉捩點,就看你是否幸運遇到生命中的貴人,我的主治醫師---蘇志中執行長他以曾是癌症病患家屬的切身之痛,以同理心轉化為愛心,視病患如親,仁心仁術細心醫治病人,他的行醫理念一向是以人為本,特別重視病人的感受與權益,譬如在研判病情後,均能婉轉技巧的向病患詳盡解說,在在顯示專業診斷,更難得的是蘇醫師都會為每個病患、量身打造一份周詳細膩而且最具療效的個人專屬治療計畫,並詳實告知病患,讓病人充分了解自己的病情,能安心配合醫生進行診治療程,無形中在醫生與病患之間建立了相互信任的良好醫病關係。
      人助、自助、可在加上神助:一個罹癌患者,除了很幸運找到救命醫師,加上自己對治癒的信心之外,個人認為也可借助宗教信仰的力量,掙脫心中枷鎖的束縛,解放自己的心靈,讓開朗快樂心情加快抗癌治癒率。
人的生命就像天氣一樣變化無常,有時天晴、有時下雨,幸運的我現在可算是雨過天晴,真的要感謝台中市大里仁愛醫院腫瘤科、由蘇執行長志中所帶領的最優質醫療團隊,包含楊婉琪、林芳儀同仁以及幕後優秀的醫護人員,承蒙提供病患最安全、最有品質的全人醫療照護,讓本人能撥雲見日,從沮喪邁向有願景的新人生,特在此以「感恩的心」向最優質的醫療團隊致上最誠摯的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肝癌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