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防治中心  蘇志中執行長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緣起
     自民國71年起,癌症即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數高達3萬多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現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除致力於民眾防癌宣導外,亦提供四大癌症之篩檢服務,另為提升國內癌症診療服務品質,自民國90年10月起,陸續補助醫院成立〝癌症防治中心〞,協助醫院建立相關基礎建設,如形成多專科癌症醫護團隊,編撰治療指引,建置診療資料庫,登錄癌症期別等,以落實『癌症診療品質保證措施準則』。因此民國92年通過「癌症防治法」以來,分別在93年10月擴大補助25家醫院辦理『癌症防治中心-全面提昇癌症診療品質計畫』及委託發展六種癌症核心測量指標,並著手建立資料庫。國民健康局所推動的各種品質提昇、品質保證的措施,是需要一個評量的方法來作為監督考核的機制。
國民健康局於民國九十五年委託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簡稱TCOG)承接『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試評計畫』、97年承接「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計畫」,98年延續辦理之。
     本院於97年為提升院內癌症醫療照護品質,並推動癌症篩檢作業成立〝癌症委員會〞。並於99年申請「醫院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之補助,100年9月參加試評,101年8月參加「癌症診療品質認証醫院」之認證,結果是〝有條件通過〞,102年6月再度認證,在大家努力下通過此次認證基準,成為「具高品質及水準的癌症診療醫院」,並開啟新頁。

大里仁愛醫院〝癌症治療〞的緣起
     84年大里仁愛醫院開始營運,同年9月成立〝腫瘤治療科〞由本人任〝主任〞之職,引進中縣第一台直線加速器,當時是中部六縣市第七台直線加速器,隔年,成立中部第一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中心〞,提供眾多無法手術或殘留及復發腦瘤患者一良好的治療方式,以現在眼光來看或許已很普遍,但在85年,此技術堪稱治療之先驅,並成立〝光子刀神腦俱樂部〞以持續性服務病患。
      我們在89年成立本院第一個癌症病友團體〝汝顏之友聯誼會〞,此乳癌病友團體時至今日仍在運作並持續服務病友,並與台灣及世界之病友團體接軌。從97年成立癌委會,本院即依循國建局所制定的「癌症診療品質保證措施準則」,希望能建制一個符合國際水準的癌症治療中心以嘉惠屯區的鄉親。本院為治療血液疾病與腫瘤及病,於99年成立「血液暨腫瘤內科」,以提供血液疾病及腫瘤患者更多服務,因放射治療技術之與時俱進,99年成立「影像導航弧旋刀放射線治療中心」,其目的乃在提升放射線治療的準確性,進而提品質與結果。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背後的意義
      很多人會認為認證通過了,健保點值與給付並未增加,何必做這麼辛苦,其實答案非常簡單,那就是從事癌症診療的醫護人員及相關人員對病人的承諾,如醫師誓詞所言「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在大里仁愛接受癌症的治療,將可以得到1.早期診斷2.準確及時的治療3.良好的治癒率與存活率,所有診療品質都可以獲得良好的保障,所有品質須靠制度與良心來維護,〝先生緣;病人福〞及〝大廟一定會有好和尚〞的時代過去,品質的好壞,不在醫院的大小,存乎用心與否而已,以下附上正確癌症診療流程及認證標準所規範的程序。
                 高危險群即時確診(含陽追率)
                               ↓
                 準確的臨床期別(影像及病理結果)
                               ↓
                  多專科會議討論治療方針
                                ↓
                     準確執行會議共識
                (共識來自於每年修訂的治療指引)
           (治療指引緣至於實證醫學之最新最有效的治療)
                                ↓
                      執行癌症治療
       (化、放療、手術在最高品質得狀況下進行並確實監測)
                                ↓
                    合理的追踪時程及項目
   PS:1.以上每個流程均須向癌委會核備,由該會進行監督。
         2.每年均由最高督導單位(癌委會)決定年度目標及重要
           工作以不斷提升癌症診療品質。

期許未來
    102年的院內統計,於大里仁愛醫院的新診斷癌症病人,已超越500例,我們誓言在認證的品質保證下,為鄉親提供最好的癌症診療服務。

  3-2大里仁愛2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機構獎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