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科 執行長  蘇志中

         臨床上常見的兩種狀況,是晚期無法手術,對化學治療很有效,但無法完全讓腫瘤喪失(完全緩解),有人會說打到沒效時,換一組藥再打,到無效時,再換一組………,另一種狀況是原發腫瘤控制得很好,不幸後來出現轉移,在使用化學治療後,非常有效,但仍無法控制完全,於是有人說轉移的病不會好,換一組藥再打,無效時,再換一組………,這種漫無終止的治療,對病人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該病人終其一生都在化療,直到藥石罔效,對此我有不同的看法。
其例一:
病患為50歲第三期乳癌患者,手術後曾接受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在兩年後出現雙側肺轉移,故接受第二線化學治療(紫杉醇)及賀癌平治療,治療後大部份轉移病灶消失,一年後只剩左右肺各一病灶於肺部,經一年以上追踪及口服化療藥物,病灶並未消失,也未出現新病灶(經正子攝影證實),此時一般會選擇繼續化療,直到失敗才換藥,我認為此殘餘病灶,可能是身上唯一有問題的地方,建議病人以〝強化治療〞作為最後解決問題的方式,接受肺部殘餘腫瘤切除,病理報告證實為乳癌轉移之病灶,病人經過6年追踪,未再出現任何轉移,此為以手術作為consolidation therapy之成功案例。
其例二:
病患為31歲第四期肺腺癌患者,經八個療程化療(使用健擇),大部份的腫瘤及肋膜積水均消失,唯留下單一肺病灶未消退,一般均會選擇下一線化療,但病人身體狀況佳,且正子證實為單一殘餘病灶,建議使用〝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為強化治療之手段,使腫塊完全消失,其後再持續接受標靶藥物治療,追踪4年未見復發或轉移,此為以放射線治療作為consolidation therapy之成功案例。
其例三:
病患為35歲第ⅣA期之鼻咽癌患者,在接受化放療得到控制,但3年後發現多發肺轉移,故接受化學藥物治療(健擇等),治療有效,但最後仍殘餘一微小病灶於左下肺葉,患者拒絕長期化療,故建議使用〝影像導航放射線治療〞作為強化治療之手段,以使病患達到完全緩解,再施以口服化療目前追踪3.5年,未出現任何復發或轉移病灶,故放射線治療不失為consolidation therapy良好方式。
其例四:
病患為55歲第ⅢC期之乙狀結腸癌患者,在術後接受輔助性化放療,然在2.5年後,因腫瘤指數上升,經正子造影證實為縱膈腔及後腹腔之淋巴腺轉移,在再次化療後仍無法控制轉移病灶及指數,但並未出現新病灶,其拒絕再化療,因為太辛苦了,建議使用〝放射線治療〞為強化治療之手段,以期達到完全緩解,經追踪2年未見新轉移且指數正常。
其例五:
病患為35歲第Ⅲ期直腸癌患者,術後接受第二線化學治療,半年後指數上升(CEA),更換化學藥物組合並合併標靶藥物治療(Erbitux),但指數仍異常,無法再忍受化療,經本科門診檢查中發現後腹腔淋巴腺腫大,研判有可能是指數上升的唯一原因,且正子攝影也證明這一點,建議使用〝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為consolidation therapy手段,治療後一個月,指數恢復正常,目前使用口服化療藥物,追踪一年指數未再上升。
     以上五例均是首次治療(特別是化療),對原發或轉移病灶有效,但無法完全控制,而有殘餘腫瘤的狀況,一般會改變藥物繼續治療直到無效為止,再考慮換藥,但這不一定是唯一的思考,因為化療是全身性治療,較易有全身性副作用,病人長期治療忍受力差,所以思考改變方式,使用〝強化治療〞也許是一種解決且有效控制腫瘤的方式,也能達到治癒的結果。
結語:
      癌症治療是最高境界,是讓病人在最不辛苦的狀況下,達到腫瘤的治癒之〝量身打造的治療計劃〞,所以只要能達到治癒的目的,就是好的治療方式。
除了部份腫瘤(如血液腫瘤、卵巢癌及性腺腫瘤)以化療之全身性療法,即可達到痊癒外,大部份的腫瘤均需要局部性的治療方式,如手術或放射線治療,不論在化療前或化療後,個人主張不需一味使用全身性的治療方式,來治療局部的問題,看前面提到的五例,即可明確了解,如果未使用〝強化治療〞(consolidation therapy),病患不但辛苦,直到化療無效後,會造成治療失敗的結果,以上為個人經驗,僅供參考(治療的節奏與邏輯是很重要的)。
      癌症的治療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少則數週,多則數年,道路的終點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有很多因素影響了這個結果,但在這條道路也許會有通往治癒的路口,醫者最重要的責任是協助病人不要錯過這個路口,這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正強化治療,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