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中心執行長  蘇志中

        近年來隨著罹癌平均年齡的下降,特別是最近發生率急遽上升的乳癌、大腸直腸癌及肺癌,在治療期間懷孕的考慮變成一個非常重要而迫切的課題,

特別是台灣地區的結婚年齡一直在上升,讓此問題逐漸浮現,世人也都有一個通病,即面臨生命交關的時候,治癒是唯一的目標,但等到治癒的時候,無法生育,常會變成一生的遺憾,身為腫瘤科醫師,我們應該提醒病人或在安排治療的時候,需提供這方面的意見,幫病人多一點思考,那一切都會非常圓滿,病人不但治癒他的癌症,同時也可以享受天倫之樂,那有多好。
     關於放射線治療與懷孕的關係,通常發生在生育年齡罹癌患者,當因疾病而需進行骨盆腔的照射,即會發生很大的影響,卵子對放射線非常敏感,只要二葛雷,就有50%的人會造成影響,實際的效應當然與年齡與劑量有關,年齡越長忍受性越差。
     放射線治療對於人體的影響,主要有兩個方式,一是治療機頭的散射量,此部份比較容易屏蔽,另一是來自體內的散射量則較難屏蔽,因此有人主張進行卵巢移位術(ovarian transposition),希望能減少卵巢所接受的劑量(控制在累積劑量五葛雷以內),以保留病人的懷孕功能,另外也可冷凍卵子,以備以後使用,仍可保留受孕功能。
     癌症化療藥物治療,主要是細胞毒殺作用,所以對於身體分裂比較快的細胞都會有影響,例如骨髓、毛曩、黏膜及性腺等,所以會造成白血球下降、黏膜反應、脫髮及停經(抑制排卵)或精蟲數目下降等反應,這當然與使用的藥物有關,有部份的藥物對性腺功能影響很明顯,對男性影響較大的藥物有:Chlorambucil、Cyclophosphamide、Ifosfamide、Procarbazine、Cisplatin、Vincristine;對女性影響較大的藥物有:Doxorubicin、Cisplatin、Taxanes、Etoposide/vinca alkaloids、Methotrexate、5-FU使用這些藥物,治療中很難有懷孕的可能,所幸這些藥物對於性腺的影響有些是暫時的(但仍有些會造成卵巢衰竭),這些與放射線易造成永久的傷害有所不同。
      總而言之,在擬定病患的治療計劃時,隨著病患之年輕化,應加入未來懷孕可能性的考慮,以免治療後發生遺憾,也可以讓治癒之後的生命規劃更完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治療 懷孕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