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中心執行長   蘇志中

     個人從事癌症的治療已27寒暑,所秉持的原則是以最可能有效的治療,提供給癌症病患,希望以共同奮戰的精神,帶領團隊提供病患最佳的醫療照顧,一起戰勝癌症,那是我心中無可比擬最高的喜悅與價值,我們與病患一起在寫一個故事,人云「沒有故事就沒有人生」。
     我們在仿間有很多另類療法,如食療或自然療法等,很多病人會提問有沒有效,我的答案是:癌症的治療是一種很嚴肅的課題,因為它會危及生命,且時間有緊迫性,所以〝正規與有效〞的治療非常重要。
    〝正規而有效的治療是什麼? 〞癌症的治療非常嚴謹,至少有兩個必備的條件,第一是它的作用機轉非常明確,必須達到分子生物及細胞學的層次,且可以被驗證的,(亦即是科學家所同意的)第二是須經過科學的,其實是在經過PhaseⅠ&Ⅱ 直至進入雙盲,隨機與安慰劑對照組之比較,而得到正面的結果,且可以在不同群體與種族可以被反覆證明,而得到相同結果的,這個才是科學,不能依個案來下結論,那會危害病人且是不道德的。癌症本來就是很多面相,有一部份是我們所不了解的,不能以目前有限的知識,來解釋我們不了解的事情。如同說有個病人癌症控制的不錯,他有每天有澆花的習慣,我們就無限延伸說澆花可以治療癌症一樣荒謬。
     癌症的治療有其正統性,〝何謂正統性〞,有兩個較簡單的邏輯,2012年5/5~5/6於國防醫學院舉辦第17屆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主題是〝2012年最尖端的癌症醫療整合〞,由國內執行或研究癌症的各醫學會(如癌症醫學會、腫瘤醫學會、肺癌及婦癌醫學會、乳癌醫學會等八大醫學會聯合主辦),會中所討論的內容就是〝正統的主流癌症治療與研究〞,其他的充其量只是〝輔助治療〞,很多可能還談不上,另一個是,大部份正統的治療健保都會給付,只是因財政考慮,目前不在給付範圍或未來會給付,這些也都是正統醫療的範疇。
    癌症治療分四大類:
一、手術(方式與技術不停在進步,特別是微創手術)。
二、放射治療(有影像導航放射治療、質子治療、亦包含溫熱治療hyperthermia及放射核種的治療)。
三、化學治療(也包含各種標靶治療)。
四、生物療法(如荷爾蒙及免疫療法均屬之)。
    個人並不反對非主流的癌症治療,所擔心的是治療的時機非常重要,〝早期診斷是最好癌症的治療手段〞,可以想見當癌症發生時它是不可逆的且持續進行的,所以時間非常重要,要在適當時機提供〝量身打造的治療計劃〞,以爭取較佳的治療效果,如果把時間耽誤在其它不確成效的治療方式,那是〝不智〞的作為,也很危險,我們在臨床上看過很多被延誤治療的例子,望所有癌症病友要審慎思維。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德與責任 蘇志中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