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部位的腫瘤會以淋巴腺轉移來表現,所以病人的第一個症狀是自己摸到腫大的淋巴腺,在求診之後很多人會選擇安排切片,以確定良惡性,其實這不是一個好的點子,不應該是第一個步驟,而應該是實在臨床找不到用以確定罹癌的最後一個手段,因為除了淋巴瘤,其他淋巴腺之惡性表徵,大多是轉移癌,然而所有的治療方式及治療結果均取決於原發病灶,有時只知轉移癌對臨床幫助有限,治療有時會失去方針,甚至導致錯誤的治療。
    

淋巴腺的腫大,若是無痛、持續長大較為固定且在淋巴循環路徑上的,比較有臨床的意義,腫瘤細胞擴散主要有兩個重要途徑,即是血路及淋巴系統,因此淋巴腺的轉移是非常重要的。
     當有疑似惡性淋巴線轉移的臨床表徵,不必急著切片,首先須了解其1.位置2.性別及年紀3.有無臨床的症狀,再安排進一步的影像及內視鏡的檢查,臨床的理學檢查,經常會帶來意外的收穫,到此大部分的腫瘤都已現形,應安排原發部位的切片(如果可行),遠比淋巴腺切片來得好,腫瘤指標有時也有協助。
     如果以上均為陰性,只能做淋巴腺切片,再從其細胞型態來臆測原發部位,有些分化不佳的原發部位很小,然已出現淋巴腺轉移,如有需要也可做隨機切片(random biopsy),有時可確定診斷,特別是頭頸部腫瘤。
    個人覺得有正確的診斷,才會有正確得治療,才會產生令人滿意的治療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淋巴腺轉移 蘇志中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