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中心 執行長 蘇志中

       癌症的死亡率高居台灣地區死亡率的首位,已有超過25年以上的歷史,且其發生率仍不斷攀升,一直是政府理應重視的課題,也是公共衛生領域急需提出解決方案的使命,隨著時代的進步,對癌症發展史有更多的了解,癌症的治療也呈現多樣化,除了放射治療及手術治療外,在藥物治療上更是琳瑯滿目,多得令人眼花撩亂。
     藥物治療可分為以下幾大類:
(一)化 學 治 療 : 包 含 抗 代 謝 藥 物 、 抗 腫 瘤抗生素藥物、烷基化劑、微管體抑制劑、定位異構轉化 酶 抑制劑。
       以上各類藥物,雖作用機轉不同,細胞週期的專一性不同,可以使用於各種癌症,但其有一個共通點,即細胞毒性普遍存在如   1. 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2. 脫髮 3. 黏膜發炎 4. 手足症候群 5. 骨髓抑制 6. 心、肝、肺、腎等器官毒性。
(二)細胞激素治療:使用於腎癌、黑色素癌及慢性骨髓瘤,其作用主要是抑制腫瘤細胞複製及刺激自然殺手細胞或巨噬
       細胞以毒殺癌細胞。
(三)賀爾蒙治療:主要使用於與賀爾蒙相關的乳癌及攝護腺癌相關的疾病,其副作用通常與賀爾蒙所造成對人體的影響
      有關。
(四)標靶治療:分為兩大類即細胞表面的接受體(Monoclonal Antibody)及細胞內訊息傳遞路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治療原理是根據腫瘤細胞與正常細胞在細胞訊息傳遞上的差異,針對這些傳導路徑,去干擾癌細胞的生
     長,甚至使細胞凋亡。主要副作用是皮膚病變。
        由於癌症的治療工具很多,同時每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及期別均不同,所以不可避免的,癌症的治療趨勢是「個人化或量身訂做的治療」,其主要的好處是增加治療反應率,減少治療風險及副作用,亦即尋求有幫助、低毒性的治療,而捨棄沒有幫助且高毒性的治療方式,這才是正確而對病人有益的治療。
       本院腫瘤治療中心推動「量身打造的癌症治療」已有多年,因為我們都知道,治療一旦無效,剩下的只是副作用及毒性,所以擬定一個適合病人的治療計劃及適時了解治療的反應與毒性,以隨時及時修正治療計劃非常重要,以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法及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志中 個人化治療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