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孫志誠

       隨著人類文明科學的發展,以及醫學長足的進步,很多疾病減少甚至消失了,例如天花及許多傳染性疾病,但是也有一些疾病卻反而日漸增加,例如大腸癌及乳癌等癌症。其中大腸癌在近幾年來已竄升到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前三名,每年奪走許多寶貴的生命。探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人類的飲食日益精緻,纖維質食用減少而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增加,脂肪消化後的脂肪酸在大腸中經細菌代謝後,產生致癌的化學物質,如果又缺乏足夠的纖維質來吸附降低濃度,經長期刺激大腸黏膜就容易導致細胞變性,產生癌症。除此
之外,一些遺傳性大腸息肉症以及發炎性腸疾症也與大腸癌的發生息息相關。
       大腸癌的盛行率在歐美地區遠大於亞非洲,經疾病公共衛生調查,認為飲食因素的影響應大於人種因素。因為經過長時間的追蹤發現,大腸癌罹患率較低的日本人移居到美國,適應美式飲食後,他們罹患大腸癌的比率也升高到和當地人相同,因此推論大腸癌的產生與飲食習慣也有很密切的關係。
      早期的大腸癌因為症狀不明顯,所以不容易早期察覺,常常是在一般大腸鏡檢查中意外發現。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大腸癌的罹患率也會隨之升高,因此,年齡大於50歲的人,最好每一到二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如果有發現息肉等癌前病變,可以提早切除,以達到預防或早期發現大腸癌的效果。
      較晚期的大腸癌與其他癌症一樣,都可能出現體重減輕的現象,而其他大腸癌的相關症狀,則和它分佈在大腸的位置有關。右側大腸(包括盲腸、升結腸及部份橫結腸)因為管徑較大,而且糞便含水量較多且未成形,所以比較不會出現阻塞的症狀,較常發生的是,因為長期慢性滲血而出現貧血的現象,等到腫瘤生長變大後,就可能會在右下側腹部摸到硬塊。因為右側大腸癌的症狀較不明顯,所以往往在發現時,腫瘤已經長得相當巨大了。
      相反的,左側大腸(包括部份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及直腸)則因為管徑較小,而且糞便較成形,所以腫瘤比較容易造成腸道阻塞,或解便習慣改變的症狀。尤其是位於直腸時,更會大便出血、大便變細及 裏 急後重等明顯症狀。而大約有超過60%的大腸癌是發生在較末端的大腸,因此如果有出現上述症狀時,接受一個簡單而較不痛苦的乙狀結腸鏡應該是明智的選擇。
      大腸癌的治療是以手術切除合併淋巴結清除為主,術後視病情需要或腫瘤期別,再決定是否給予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等輔助療法,只要發現治療得早,一般都可以獲得相當良好的結果,甚至可以達到完全治癒。最不好的情況是,病人拒絕接受正統的醫療,而自行尋求草藥或偏方,等到腫瘤已經長大到阻塞腸道,或是轉移到其他器官時,再回頭要求醫療時,已貽誤最佳的治療時機,而令人覺得十分可惜。
      最後,我們要再次強調的是,平時就要注意自己身體的情況,如果身體出現一些警訊,例如體重減輕、貧血、腹部腫塊、腹脹、解便習慣改變、大便出血、大便變細及 裏 急後重等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孫志誠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