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麗燕

      十多年前罹患惡性腫瘤讓我和仁愛醫院結下很深的緣,由於蘇志中主任(現任院長)、童寶照醫師及仁愛醫院醫療團隊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把我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也見證了蘇院長的卓越醫術。為感念其再造恩德,95年我走入仁愛醫院腫瘤科志工的行列。
      踏入腫瘤科候診區總能看到穿著粉紅色背心的Lady,笑容可掬親切的為病友們量身高、體重和血壓;更不時關懷叮嚀病友們應少量多餐多吃點,以免體重一直下降,白血球不夠,間接影響後續的治療;天冷時要記得保暖避免感冒;別拿重物、不要太累;心情放輕鬆;鼓勵他們如果體力許可多到戶外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並做些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這群嘮叨不休的歐巴桑也都是蘇院長的癌症病人,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艱苦心酸不為人知的抗癌歷程。由於院長精湛的醫術和從不放棄的理念及視病猶親的精神,一個個的把她們救回來。正因為她們路過癌症病痛的路,苦過癌症病友的苦,悲傷著病友的悲傷憂鬱,抱著曾受重創的身體勇敢的站起來,組成病友志工的團隊,期盼能為院長分憂解勞,並把抗癌的經驗分享給正在為生命而與癌細胞搏鬥的病友們。扮演垃圾桶角色,引導病友們把隱藏內心的恐懼、不安、悲傷、埋怨與痛苦情緒宣泄出來,並適時溫馨的提供一些幫助與鼓勵,扶持陪伴他們找回健康。
      這個志工團體宛如一個大家庭,我們的大姐大,寶信年近七十,放下董娘的身段,以熟練的技巧、噥噥細語為病友服務。現任會長淑珍,總是默默耕耘,遇有計畫或活動定能一呼百諾,如期的圓滿達成任務,還能燒出一手好菜真不愧是一家(腫瘤志工團體)之主,把大家的胃都抓住了。卸任會長美琴,年輕有為多才多藝,舉凡女紅、烹調都難不倒她,腫瘤志工團體在他領導下更趨穩定成熟,現今還擔任乳癌協會的理事,造福更多人群。早期卸任會長慧萍,對於腫瘤志工團體的形成,功不可沒,雖然手部淋巴水腫很嚴重,但她依然笑瞇瞇的為病友服務。怡顬的記性最好了,病友的名字、體重、血壓有無異常,病情有無特殊轉變,她都記得清清楚楚。秀李,原本是志工關懷的個案,病情好轉後她勇敢的走出來雖然家住南投路途遙遠,值班時對於病友柔聲細語殷切關懷,服務的成果不亞於他人。美金,個性爽朗又親切,很放得下,病友和她交談沒有壓力,最後都能慢慢的向他傾吐心聲。肅真,家住豐原,值班時都必須搭車或請家人接送,溫柔婉約輕聲細語,常獲病友的肯定與讚許。憶文,最努力充實自己,若有衛教課程她總是跑第一,如有 機 動 調 班 或 任 務 支 援 ,一 通 電 話 萬 事 OK,服 務病患更是一把罩。
      美寬,開朗幽默的個性,所到之處笑聲不斷。唱起歌來,天籟美聲繞樑三日,尤其日語歌曲更是她的專長。美玉,舞蹈是她的專長,她為志工團體開設舞蹈班,讓志工在工作之餘,大家聚在一起,扭腰擺臀調劑身心。月娥,雖然癌細胞一纏著她,但她的抗癌精神最值得敬佩。從一開始的大腸癌到幾年後的乳癌又到前年的大腸癌復發,她始終保持冷靜的態度勇敢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接受治療,豐富的抗癌經驗與安撫病友情緒的超強能力,如今她又回歸團隊繼續她的志工大業。淑珍,是個大而化之、能歌善舞的女孩,對於團隊的活動最熱忱最賣力,和她相談總能化解你心中的憂鬱苦悶。秀娟,是團隊中最年輕秀麗也最
資淺的志工,她積極的參與各項醫療講座及培訓課程,服務病友熟練專業,她為團隊帶來不少青春活力。團隊中唯一是男性也是病友家屬的福元,退休後加入醫院志工行列後為了提升服務品質,
他積極努力的涉獵各種醫學新知,儼若把志工當成他的第二事業經營。
      值 班 時 , 常 有 不 知 情 的 病 友 因 想 念 ,問 及 已故志工秀華的近況。也因此屢屢點燃我緬懷這位已故老友的惆悵而唏噓。秀華是位乳癌患者,結識她時,她已經骨頭轉移,幸經蘇院長的治療,命已保住了但卻不良於行。值班時,他總是一跛一跛的走入服務區,親切微笑對每位病友噓寒問暖,幫忙推輪椅、病床,帶著病人安排做各種檢查,跑上跑下從不嫌累。就在一次的正子造影檢查時,發現癌細胞已悄然轉移肺部,幾經煎熬最後她勇敢的面對,接受一連串的電療與口服化療。
治療期間她堅忍無比,心中掛念的還是其他病友,志工的路上她從不缺席。最後,他撐不下去而住院接受治療從此一倒不起。志工的志業上,她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她是生命的勇士,也是我生命中的良師益友。好幾次,讓我想她想到心痛不捨而潸然淚下。
      將 近 五 年 的 志 工 服 務 ,看 到 志 工 姊 妹 們 無 私奉獻、無所冀求的精神令人讚嘆。眼看他們沉浸在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幸福滿足裡,人生是多麼美好。因為罹患重病,讓這群同路人相聚在一起,找到人生的另一道光芒,它不燦爛耀眼,卻是溫煦柔和、多采多姿。原來殘缺也能這麼美!

IMG_26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