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陳爸爸挺直腰桿、精神抖擻的背影同時,也讓我憶起多年前,劉太太從中部一間院所轉到我診間的事情。

最初她是因壓迫性骨折而住院,在轉院前,醫師告訴她,因肉瘤骨轉移又加上淋巴腺轉移,已經沒有治癒的希望了,而且生命不會超過三個月。

輾轉換了幾間院所,最後她到我這邊接受治療。從一開始蒼白虛弱,直到病情受到控制,至今已經過了七、八年,期間都沒有再復發的狀況。

有一回為了申請保險給付,劉太太回到醫院來找我,希望我能開治療證明單給她。

我 告訴她:「我沒辦法開保險治療證明給妳,因為手術是在原本的醫院做的。」我知道她不是很願意再見到那位醫師,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從那邊拿證明回來,她的 兒子一見到我,就笑著告訴我說,那天她走進那位醫師的診療室,那位醫生竟然嚇得馬上從椅子上跳起來,不可置信地說:「真是見鬼了!妳怎麼還在?」

類似的故事,在我的醫療生涯中時不時地出現。

曉菁,原本也是罹患乳癌在其他院所接受治療,不過治療完畢後,她並沒有再繼續追蹤病況。某天她突然發現雙腳不能自由移動,檢查出來才發現癌細胞已經移轉到脊椎骨,而且轉移了好幾節,同時壓到脊椎,造成下半身癱瘓。

她的醫師跟她說,骨轉移的話就沒辦法了。她已經不能走動,身上背著癌症,整天以淚洗面,之後經由病友的推薦轉到我這邊。後來,在病況好轉的狀態下,還參加了我們醫院所舉辦的國外旅遊。

從原本癱瘓的狀態,到可以一點點跛著跟大家一起出國,她說這是生病以後不曾夢想過的事情。當初她到我這裡的時候,已經是很嚴重的狀態。我用了荷爾蒙、放射治療加上化療將她留下來,這十二年間從未有乳癌復發的情形。

曉菁在醫院期間,結識了許多一起對抗癌症的病友姊妹,大家除了彼此為對方加油打氣,也陸續成為我們腫瘤治療科的志工;曉菁還是我們科裡的十大志工之一。

直到有一天,她發現自己不以為意的感冒怎麼很久都還沒好,檢查後發現了第二個癌症,是肺癌。肺癌的預後相對較差,她與肺癌奮戰了好久,不久便病逝。但是,誰也預料不到,她竟是因第二個癌症走的。

雖然曉菁還是離開了人世,但我們最後從她身上看見生命的價值。

勇志是攝護腺癌移轉至骨骼的患者,生病至今已經四年半了。現在的他是否痊癒了呢?我不能斷言。但是他的活動力很好,每天過得跟沒生病之前沒兩樣,還是一樣正常生活、工作。從存活的角度或是病人的生活品質方面看來,兩樣都是好的。

我的病患,有好多位都曾被醫師無情地宣告放棄過。但我一直認為,一個因為生病而失去生活品質的生命,是很無力且無意義的。所以,不輕言放棄──就是我在醫療工作上,保有的最重要的信念!

時至今日,即便是擁有專門知識的醫師,對於癌症不能理解明白的部分還有好多。當病人徬徨無助地站在我們面前時,我們有什麼權力像個審判長般,高高舉起寫著限期的牌子,再重重地丟在患者的面前?

每個生命最後都會有終結的一天。但腫瘤科醫師該做的事,絕不只是為病人「延長生命──活下來」這件事,還要協助病人保有原本的生活品質,這才是我心中腫瘤治療的核心價值。

我深深地為這些跟著我一起戰鬥過來的病友感到驕傲,因為我沒有放棄,他們也不曾放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