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部主任 林兆鵬

       根據衛福部國內罹癌人數與罹癌速度報告,兩者均雙雙破紀錄,在2014 年有103,147 人發現罹癌,人數首度突破10 萬人創新高且平均每5 分鐘6 秒就有一人罹癌,刷新了癌症時鐘最快的紀錄!大家聞癌色變,多麼希望能遠離癌症的威脅。所以除了定期篩檢外,建議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加工食品以及油炸燒烤食物,另外還要搭配規律運動,切忌吸煙並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應可大大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萬一不幸癌症找上門了,也不必太過驚恐,一般只要好好配合醫生的指示治療,通常都可獲得不錯的結果!但在治療過程中很多人都會忽略了「牙科照護」這一塊,可以理解的是患者在罹癌後,根本無心思也不知道「牙科照護」在往後治療時的重要性。我們今天就來談談「牙科照顧」在癌症治療時應注意的地方!
       癌症治療除了手術外還會配合放射或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是使用高能量射線治療疾病,它可摧毁癌細胞但也會損傷正常細胞而引起副作用,放射治療後癌細胞不能自己修復而正常細胞通常可以。化學治療則是使用抗癌藥物來破壞癌細胞,這些藥物因具有細胞毒性,所以也會影響健康的細胞而產生副作用。但與癌細胞不同的是這些健康細胞會自我修復,所以在完成治療後,大多數的副作用會得到改善。在治療期間,化療或放療的副作用可能導致白血球或免疫系統的降低,如果此時剛好又碰到口腔有病痛需要做侵入性治療時,就變得非常棘手!所以站在牙科醫師的立場,就會強烈建議在治療前,一定要做一次徹底的口腔檢查,如有問題馬上處理,對於一些預後不佳的牙齒,也會希望預先拔除以免造成日後的困擾!首先我們來看在化療及放療後口腔常見的一些併發症:
1. 口腔黏膜炎:這是最常見的副作用,它所引發的疼痛感,常常令人難以忍受,因此而降低進食的意願,所以,患者也伴隨有營養失衡的問題。
2. 上述的口腔黏膜炎有時會觸發全身性的感染,其中包括有細菌、病毒以及霉菌的感染。
3. 口乾症:這是因為我們唾液腺分泌減少,唾液量變少了容易引發口腔發炎,而說話、咀嚼以及吞咽也會變得困難,另外也容易產生蛀牙。
4. 味覺會改變。
5. 在化療方面,有些藥物會產生神經毒性以及破壞凝血因子而導致牙齦容易出血的情形。在放療方面則可能引發肌肉纖維化而使張口困難以及骨頭壞死的後遺症。
      瞭解常見的併發症後那麼我們應如何來預防以及緩解這些症狀呢?以下我們就治療前、中、後三個時段說明:
一、治療前:這是最重要的時期!前面也提到,在治療前一定要做一次徹底的口腔檢查,其中包括了:X 光檢查、牙結石的清除、蛀牙的填補還有拆除不合適的固定假牙,若有配戴活動假牙而已經不穩定了,也建議要修補或者是更換。另外還要預防性的拔除癒後不良的牙齒,平日應注意維護口腔清潔,尤其飯後及睡前更是要潔牙乾淨。然後開始在早餐後以及睡覺前裝戴氟拖,每日進行兩次的塗氟工作。氟拖使用前必須先將牙齒刷乾淨,然後在氟拖內擠入約高度½ 到2/3 的氟膠,接著放入口內5 分鐘後再取出氟拖並將氟膠及口水吐掉,此時切記30 分鐘內不要漱口、喝水以及進食。
二、治療中:治療一開始可能出現口腔黏膜紅腫疼痛等的發炎現象,這時候吃東西就會覺得咀嚼及吞咽困難而導致食慾降低,所以在吃東西前可先用溫的鹽水漱口以降低不適感。皮膚若有紅腫熱痛的現象切記不要用手去抓,以免造成發炎感染,也不可亂塗藥膏。在治療後三星期可能會出現口腔乾燥、唾液黏稠的現象,此時,可藉由漱口來降低不舒服感,食物也可以選擇比較柔軟不黏稠或者是流質的食物,甚至於在進食時可和湯水一起吞咽。味覺在此時也可能發生變化,對於酸、苦食物感覺比較遲鈍,此時應該避免刺激性的食物,也禁止抽煙喝酒。倘若有肌肉纖維化、僵硬而造成的張口困難現象,則建議每天早、午、晚練習張口運動來增加開口度。另外牙齒也會變得比較敏感,這時候就建議每天塗氟二到三次就可以有效降低牙齒的酸軟。
三、治療後:口腔紅腫灼痛的現象會逐漸消失改善,口腔黏膜也會慢慢恢復正常,但此時的口腔黏膜比較脆弱容易受損,所以建議不要裝戴活動假牙,通常要等六個月到一年後經由牙科醫師評估檢查,如果情況良好才可以進行口腔的贋復工作。味覺也會慢慢恢復正常,這時候進食就會逐漸覺得有味道了。皮膚的紅熱發炎現象也會漸漸改善,此時應注意皮膚的清潔。敏感性牙齒的症狀也會漸漸改善,持續塗氟半年左右以及等待口水分泌正常,經牙醫師的檢查沒問題後才可以停止。經過放射線治療後會影響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此時若需接受拔牙等侵入性的口腔治療,可能會造成放射性的骨壞死,此時務必和牙醫師密切溝通。所以放射線治療完畢後要注意口腔的健康狀況,每三到六個月要定期接受口腔檢查。
       另外用來治療癌症造成的骨頭疼痛或骨轉移常常使用的雙磷酸鹽藥物,因它會抑制蝕骨細胞的活性,降低骨代謝率以減少體內骨骼的崩壞,有少數患者因下顎拔牙而造成下顎骨頭壞死的現象,雖然真正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為了預防這個可怕的副作用,建議還是要注意以下事項:
一. 開始使用此藥物前,需做口腔徹底的檢查並處理好口腔的疾病。
二. 平時要注意口腔清潔並學會正確的潔牙方式,然後定期至牙科檢查。所以,如果你有服用此類藥物,看牙時務必告訴你的醫師,包括服用的藥物種類以及服用的時間多久,讓牙醫師根據你的狀況給你最好的治療建議!
       綜合以上,最重要的就是在癌症治療前,務必做一次徹底的口腔檢查,有問題但可以治療的牙齒立即處理及治療,無法治療的牙齒則先做預防性的拔除,以免將來在治
療中牙齒出了狀況就不好處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