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中心執行長 蘇志中

        自從八十四年來仁愛醫院成立腫瘤中心開始至今已數十載,個人始終堅持對於醫療應有的慈悲及相信" 醫院是最容易修行的地方",為了讓家屬在景氣不佳的年代,可以準時上班,所以我們每天七點半開始查房,八點開始看診,有特別需求可從七點半提前約診,為了讓病人免於舟車勞頓,追蹤的病人可由電話詢問檢查結果,且其結果均是由每週至少三次的" 腫瘤中心與放射部清晨影像討論會"所取得的正確結果,並交待後續注意事項,為了讓具保險合約的病患注意其權益,並主動提供提醒其個人應有的權益,會有具體作為,也曾獲前台中衛生局局長行文嘉許,其實這些都是身為醫者應具備的慈悲與胸懷,其實醫療事業本就不應被〝貴族化〞、〝商業化〞及〝綜藝化〞,應回歸到醫師誓詞所揭櫫醫師的責任與規範。
       現在坊間或雜誌上,我們都可以發現目前的放射線腫瘤的額外收費項目琳瑯滿目,大家都稱之為〝刀〞( 如弧旋刀、螺旋刀、銳速刀、真光刀、電腦刀等),但放射線治療是非侵入性的,只是號稱有刀的功效及精準,其實一般放射線治療一直以來,除了質子與中子之外,所有都是使用高能量的可游離輻射,對於惡性腫瘤進行瞬間的作用,進而殺死癌細胞, 近十年有很多增加治療成果的新技術,如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並有增加準確性的新方法如影像導航技術(IGRT) 及呼吸調控技術(Respirationgating system),確實也得到令人欣慰的成果,但是大家都忘了一件事,那就是〝儀器是要人操作及決策的〞,所以關鍵的因素是〝人〞就同外科一樣,重要的還是〝醫術〞,儀器只是準確掌握了醫療人員所下的指令而已,另外個人一直是反對提供準確的治療與額外收費的對價關係,所有人都應得到完善的照顧及完美的治療                                            

法國思想家伏爾泰言:

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的話,傳神地勾

勒出過去人類對抗癌症的奮戰史。

其實我們並不是那麼了解癌症,

即便是醫師, 醫師用他們所知甚

少的藥物,治療所知更少的疾病;

針對的是他們一無所知的人。」

 

醫師誓詞(Hippocrates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 日內瓦宣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