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應語(Olbee)

選擇
     2011 年10 月初從台中醫生口中得知自己無法承受的病名、到台北求診同樣遭受打擊,只得逼著自己接受:我得右乳癌,第二期,要動刀,也許部分切除、也許全部切除;淋巴有轉移也要切除。台北雖醫療設備完善,權威中的權威,但醫生一副要我做全切的心理準備,讓我不得不點頭。
決定在台北做治療後的某天,瞥見醫院的資料,裏頭寫到乳房全部切除連乳頭都會一併拿掉,我當場嚇到眼淚直掉。當晚跟老公相視而枕,心事重重的我終究按耐不住恐懼哭花了臉,怕以後瞧見自己的身體都會心痛。他伸出又大又溫暖的手掌在我的背輕拍柔撫了好多下,我在他的保護中抽噎著。當下我明白:對於當下所面臨的關卡(無論是部分切除或全部切除)其實自己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
      繞了一圈還是選擇台中的大里仁愛醫院乳房外科蘇振賢醫師。也許我喜歡聽好話;也許他不想給我太大的壓力;或者蘇醫師對自己的專業判斷有十足把握。我不到如此嚴種的地步。我再次複診,就算帶著台北的影像報告給他看,台北的醫生認為怎樣又怎樣,蘇醫師依舊不會因我當初不信任他而擺臉色,依然耐心聽完我們的疑慮後再詳盡解釋,不管怎麼樣,我已安心許多。
化療
     手術順利,經過術後的不適,接下來知道自己要面對的是最讓人聞之色變的化療。施打小紅莓期間常常噁心感竄上全身、胃部灼熱難耐;常常衝去浴室乾嘔卻吐不出東西……。我把自己用棉被包裹起來,像條未孵化又虛弱的蠶寶寶,深深覺得外界的所有無論是空氣、人類,對我而言皆是威脅。每次都臥床好幾天,加上嘴巴苦澀,完全沒有胃口也不想進食。還好有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雖然體重下降,但一直有保持好的體力來迎接下一次的化療。
     護士們都對我很溫柔,會跟我微笑、聊天,她們是一群辛苦但卻盡責的白衣天使,那段期間真的不知道沒有她們我要怎麼辦。化療期間身苦心也苦,記得其中一次覺得難受哭了,護士小姐看
我淚眼婆娑,溫柔的把手搭在我手上,問我怎麼了?感受到被關心的溫度,這下我哭得更慘,抽噎到一度無法言語;她把手拿走,門輕闔上讓我盡情宣洩。我很感謝那位護士,後來想想當下應該
有嚇到她,對她感到抱歉,但很感謝她安慰了我疲憊的心。
     身體逐漸恢復後,參加汝顏之友會的志工所舉辦的活動,發現很多媽媽們都好樂觀好開朗,絲毫不被癌症所矇蔽,看著她們大聲唱歌跳舞、玩遊戲,我跟著一起笑一起玩樂,深深覺得自己應該
要更棒才行。
     許多不安及不確定性因素,要怎麼過下去呢?

     做放射治療時第一次見到腫瘤科蘇志中醫師,也做了電腦斷層,赫然發現肝有一點一點白斑,他請我一個月後再做一次,好確定倒底是甚麼。我原本不以為意、也不放心上,但半個月後回診時,主治醫師看著片子,一直納悶著為何會有像星星的斑點在上頭,「妳的腫瘤指數很低呀!照理說不會這樣才對…!」我才開始擔心自己的肝怎麼了…。那段期間除了注意作息正常與均衡飲食外,我在紙上畫了一個肝的形狀,每晚打坐冥想,想像自己的肝放在水龍頭底下沖,變得乾淨、無污無點。直到下一次檢查,斑點就消失了。
      蘇志中醫師拿了本書給我,那是他自己寫的( 書名:從來不放棄),然後默默翻開內頁簽了名。回家閱讀才知道蘇醫師本身是癌症病患家屬。才知道曾經陪伴在旁所見的及感受的親人,也許要比病患身體上承受的加倍多、加倍痛。
這些年在醫院進進出出,才知道醫生都努力盡力在為我的健康把關保護我的健康、護士也處處提醒我要定期回診追蹤;那我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呢?一年前在一個因緣際會下拿起筆開始畫畫。今年五月參加法藍瓷公益計畫比賽,希望能以自身抗癌經歷製成繪本,結合身為癌症家屬的父親、同時也是海洋作家的著作,讓癌症病友、癌症家屬、甚至一般大眾了解抗癌的辛苦、及如何看待生命的過程。
面對疾病的態度

      被宣告罹癌,慌張失措、看不到未來、絕望黑暗……;經歷這段時期是一定會有的,後來如何看待自己才是重要的。如果算命師說:「你即將有血光之災」、「你要小心交通事故」,就該整天
擔心會被人拿刀追殺、被車撞之類的嗎?何必呢? 我認為不需一直去煩惱自己無法掌握的事。也許把握現在能為自己做的、能為生命加分的事情。罹癌就如同算到不好的命、抽到下下籤,但日子總是得過,不讓那些不安影響你,因為你不是神、不是上帝、更非主宰生命長度能者,這種事也許交給祂們處理,我們只需做好自己;因為努力用力活著、發光發熱並開心過生活,除了對身體好,總是能對他們證明些甚麼吧。也許是:「我覺得自己比任何人皆有資格好好地活在這世上…」。
     真的很幸運能在大里仁愛醫院接受治療,雖然身體承受了很多痛,但醫院裡的一切給我的印象永遠是溫暖、正面的力量,而那些身體的苦痛好像也不算什麼了。感謝感恩,你們都辛苦了!
最後想起聖嚴法師說過:「並不是說沒有煩惱,而是雖然有煩惱,但是你不以它為煩惱。」很多病友都很棒的!很勇敢很堅強!讓我們一起努力、樂觀度過接下來每一天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