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志中執行長

     近年來大家都發現癌症的發生率上升了,特別很多名人都罹癌,造成社會的重視,事實上比較明顯上升的是肺癌(尤其是與抽菸不相關的腺癌),女性乳癌及大腸直腸癌,至於原因為何?個人認為應與食品安全與環境污染脫不了關係,這些因素造成人體基因受損後修復能力下降及致癌物處理能力下滑,導致癌症的形成,但值得安慰的是,雖然發生率上升,但死亡率卻在下降中,那表示癌症的治療在近幾年獲得很大的進展,不論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生物療法,都有新的發展,讓病人得到比從前更好的治療結果,也有更多的治療選擇與機會。
     癌症的形成須經過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才得以到達被診斷的程度,所以規律的篩檢,對早期診斷癌症是有幫助的,當然早期癌症與晚期癌症,在治療的難易度與結果上有很大的差異,病人所忍受治療導致的副作用上也有很大的差別,這也是國民健康局推動四癌篩檢主要原因,事實上也證明現在已經很少看到晚期子宮頸癌及乳癌,就可得到證明,癌症需要分期,主要是要決定治療方式及預測治療的結果,台灣地區近年來進行〝癌症治療及品質認證〞即是希望有執行治療癌症的醫院,能依實證醫學,來訂定自己的治療指引,讓全體醫師有所遵循,不是想做什麼都可以,這才是維護癌症病人治療品質的最好方法(本院在102年已通過此認證,是治療及診斷癌症的高品質醫院)。

     現今癌症的治療,除了確定期別與遵循指引以打造〝個人式的治療計劃〞外,個人覺得〝掌握治療的邏輯〞非常重要,意指在治療的過程,除了執行治療計劃外,應努力監測療效,如此才有可能提供有效的治療,因為如果是無效的治療,病人為治療所忍受的副作用,就太不值得了,而且容易喪失治療的先機,如此醫療單位就太對不起病人了,何謂〝有效的治療〞,即是從放射影像及腫瘤指數,在治療過程中進行監測,如是正向的效果,方可繼續執行治療,直到完全緩解為止,反之則應儘早變更治療計劃,如此才有治癒的機會,這就是〝治療的邏輯〞。
      最後個人想提醒的是〝不要過度武斷的下定論〞,我從事癌症治療已逾三十年,都不敢說完全了解癌症,看診中有許多傳統上大家認為不會痊癒的癌症病人,很多都存活下來了,如果我們過於武斷鼓勵病人不用治療,那他們就完全沒有機會了,當然,〝無效的治療〞是為人所詬病的,但應提供治療的機會,再加上前面所說的〝掌握治療的邏輯與節奏〞或許會看到令人驚訝的結果,「給病人機會,細心看診」,這才是正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治療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