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在國人十大癌症中屢屢在攀升,這次活動主要在鼓勵國人進行大腸直腸癌之預防篩檢,活動由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台灣腸癌病友協會主辦,中區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協辦,主要目標是推廣「大家一起來防癌」的衛教觀念。響應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醫院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鼓勵民眾參與免費之「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婦癌檢查」等篩檢,達預防保健效果。

 


      大里仁愛醫院是活動協辦醫院之一,由腫瘤治療中心(也是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監事)蘇志中執行長帶領同仁出席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國人癌症發生率不斷的攀高,其中常見癌症的發生多肇因於國人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由於生活習慣不同或是具有特殊基因,致使每個人罹癌的風險不同,如能針對高風險性民眾給予特殊的篩檢服務或提示,可以更有效的增加篩檢成效。本院在這次活動主要是四癌篩檢的宣導及口腔癌篩檢施作,吸菸、喝酒、嚼檳榔是台灣口腔癌發生的最主要原因,鑑於嚼檳榔者主動參加篩檢的意願低,衛生單位更需要主動出擊,口腔癌篩檢的資格由政府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習慣之民眾、18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各癌篩檢的資格如下:       

      癌症治療與期別有很重要的關係,許多患者因初期時沒有任何異常症狀,直到身體不適才就醫檢查,往往都已經發現罹患癌症,且都屬於比較晚期,因而錯失治療黃金時機,希望能藉由篩檢宣導活動,提升民眾的認知與參與,透過癌症早期篩檢,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患者預後及生活品質。

篩檢項目

 資格

婦女子宮頸抹片

30歲以上每年一次

婦女乳房攝影檢查

45歲至69歲每2年一次

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50歲至74歲每2年一次

口腔黏膜檢查

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者,每2年一次

(原住民84年次之前出生有嚼檳榔者

                

1400927687036      1400927738821  
20140524_141134       140109386727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癌篩檢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