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志中 執行長

    癌症的檢查不論是腫瘤指數、超音波、骨骼掃描、電腦斷層、甚至正子照影,均有出現〝偽陽性〞的可能,所以只靠以上的檢驗或檢查,就想確定診斷或轉移的可能性,那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在臨床上常看到病人是偽陽性的檢查,可能接受多餘的治療,如疑似復發,但手術檢體未見腫瘤,病人心態當然高興,但試想為何要多挨一刀呢!

當然即時的復發或轉移的處理是必要的,不然就喪失了追踪的意義,追踪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確定疾病是否復發或轉移,以掌握更改治療計劃的時機,二是檢查是否有第二個腫瘤,其實癌症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共同點,我們都知道菸、酒、檳榔是造成口腔癌、咽喉癌及食道癌的重要致病原因,所以這些器官暴露在相同環境下,容易長第二個腫瘤,如咽喉癌合併續發性食道癌(25%),多發部位口腔癌及咽喉癌也很常見。
     回歸到原點,任何癌症的治療重新被啟動的時機,是發現復發或轉移,這些訊息是來自臨床前述的精密檢查,但要注意〝偽陽性的可能性〞,不然病人會接受多餘的治療,最後只剩下副作用而已。
     最近來看診的一個病人,於他院治療的大腸癌,手術後被認定是復發了,故接受大量的第二線化療及標靶治療,導致全身的疹子痛苦難耐,就逃也似的離開了原醫院,至本院求診,但從復發的影像,我覺得還好,建議使用口服化療即可,目前已達半年,健康狀況良好,也已停藥。
     我舉這個例子是想說,任何檢查都有〝偽陽性〞的可能,最好有進一步的診斷工具(如切片) 來確定或是一段可容許而不影響病情的追踪,是比較安全的作法,也是兼顧病人的權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偽陽性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