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早期」的食道癌十分罕見,無臨床症狀之早期腫瘤,常常是意外的發現。食道癌以吞嚥困難的表現最為常見,一但出現臨床症狀時,通常都已侵入肌肉組織(癌症分期T2或T3),甚至局部淋巴結轉移(N1),或遠端器官轉移(M1)
食道癌不易被早期發現,而目前之治療,仍以外科手術為主。手術包含食道之切除,與使用其他腸胃道進行食道之重建,但術後仍有較高比例的併發症,例如滲漏或是傷口感染等。由於食道癌發現之時,大部分都屬於較晚期之疾病狀態,只用手術切除方式,腫瘤並不容易完全切除,也有很多病人因位置及年齡因素無法接受手術。因此,手術前使用化學與放射並用治療,而後再施行手術治療,如此可以提高手術切除的成功率。
   針對食道上端的癌症使用化學與放射並用治療,其治療效果甚至優於手術治療效果;因為食道上端癌症常有早期頸部淋巴腺轉移,不易徹底切除,且手術的危險性較胸部食道其他部位為高,因此食道上端癌症的患者,多半是以化學與放射並用治療為主。

結論:對於不宜手術的食道癌(食道上1/3及有內科問題之患者),同步使用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仍是一個良好的選擇。

103食道癌同步並用化學放射療法_cr22  

103食道癌同步並用化學放射療法_cr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